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0 17:51:44

23條立法|議員關注公共基礎設施規管範圍 張宇人:貨櫃碼頭非公共會否涵蓋

分享:
有議員關注「危害國家安全而損壞或削弱公共基礎設施」罪會否涵蓋貨櫃碼頭。(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有議員關注「危害國家安全而損壞或削弱公共基礎設施」罪會否涵蓋貨櫃碼頭。(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立法會周末繼續加會審議《基本法》23條立法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列明若因危害國家安全而損壞或削弱公共基礎設施,最高可判囚20年。在法案委員會上,多名議員都關注公共基礎設施的定義,經民聯林健鋒擔心公共基礎設施的條文仍是百密一疏,因很多與公共服務有關的事業或行業,如作為社會和經濟發展重要一環的聯交所、交易所等,都未有列入設施名單當中。自由黨張宇人指出,貨櫃碼頭並非公共設施,舉例若被不法分子在碼頭弄沉一艘船便會癱瘓運作,關注是否受條例規管。

張宇人關注貨櫃碼頭是否屬公共基礎設施。(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鄧炳強(前)指,法例能規管不法分子阻礙水廠、電廠員工返回廠房工作的行為。(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立法會在周末加開法案委員會討論23條立法。(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有議員認為,破壞交通燈的系統已可以破壞公共基礎設施並引起混亂。(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有議員建議把交易所等納入公共基礎設施。(資料圖片/林靄怡攝)

公共設施定義採「不窮盡」方式表達

保安局副秘書長廖李可期解釋,當局特地以「不窮盡」方式表達公共服務,「因為我哋知點寫都唔會點寫得晒」,所以採用「例如」的方式涵蓋其他可列入公共基礎設施的服務。不過,她認為貨櫃碼頭因屬於港口設施,似乎該情景會受「危害國安破壞活動」條文規管。

張宇人隨即反駁貨櫃碼頭並不是公共交通設施,「得啲船嚟、得啲貨櫃嚟上落貨……分分鐘我哋冇得食、啲嘢又會癱瘓晒」,認為雖然並非條文規管的公共設施,但對香港仍然十分重要。他續關注,條文能否涵蓋衝擊本港聯繫匯率和利息等「戰爭」。廖李可期形容,條文採用了較彈性的定義,相信已涵蓋到需要涵蓋的公共設施,但當局之後會繼續檢視。

Ad Block

希望以完全沒遺漏方式列出所有設施

選委界陳紹雄關注,公共基礎設施在條文中是否已包括其控制系統,因並非所有條文都有寫明規管範圍包括提供服務的電腦或電子系統,舉例說條文雖涵蓋特區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設施,包括機場及相關設施,但事實上破壞交通燈的系統已可破壞公共基礎設施並引起混亂。廖李可期指,當局希望以完全沒有遺漏的方式列出所有公共基礎設施,其中一節已經為所有設施「補底」。

「A4聯盟」楊永杰表示,如有人阻止職員進入水廠和電廠等從而影響設施運作,是否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應稱,有關行為或涉及條文規管的「導致該設施無法發揮其完整或部分應有功能」。

Ad Block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