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16 06:00:00

教會包庇70年追溯期過 美300神父性侵逾千童

分享:

美國爆出規模大得令人咋舌的神職人員性侵醜聞,賓夕法尼亞州大陪審團周二發表報告,揭露該州6個天主教教區,逾300名神父等神職人員曾性侵犯逾千名兒童,最早發生於四十年代,教區領導層及梵蒂岡被指「有系統地隱瞞」事件,直至事件超過法律追溯期,令目前僅兩名涉事神父被起訴。 
 

有受害人家屬於新聞發布會上落淚。(美聯社)

有受害人家屬於新聞發布會上落淚。(美聯社)

檢察長夏皮羅(Josh Shapiro)指,大陪審團過去兩年翻查逾50萬頁教區內部文件,發表近900頁的報告,指該州301名神父性侵或強姦逾千名兒童,大部分受害人是男童。有男童被迫為神父口交後,被要求以聖水「淨化」口腔:亦有初中男生被迫赤裸,讓神父拍下色情照片,另有一名神父侵犯一個家庭中的5名姊妹後,經教區與該家庭和解,並簽訂保密協議。報告指,由於教區遺失部分紀錄,加上部分受害人不敢站出來,相信實際人數比公布的更多,惟不少案件年代久遠,不少涉事神父離世,亦有案件訴訟時效已過,目前只兩名神父普爾森(David Poulson)及斯威尼(John Sweeney)被起訴,前者猥褻兩名分別8及15歲的男童多年,後者曾於92年迫一名10歲男童口交。夏皮羅促當局放寬追溯期限。


華盛頓主教被指包庇
報告亦批評教會為掩飾性侵醜聞,將肇事神職人員調職到其他教區,並點名提及現任華盛頓教區大主教維爾(Cardinal Donald Wuerl),於擔任匹茲堡教區主教時包庇涉事神職人員,但他否認指控。今次是繼02年《波士頓環球報》揭露麻省近250名神父性侵兒童的醜聞後,最大規模的同類性侵事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