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8 11:58:57

教聯會座談會學習近平回信精神 鄧飛籲借抗美援朝歷史培養愛國情感

分享:
教聯會座談會學習近平回信精神 鄧飛籲借抗美援朝歷史培養愛國情感

教聯會座談會學習近平回信精神 鄧飛籲借抗美援朝歷史培養愛國情感

教聯會舉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給培僑中學學生回信精神座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向培僑中學學生回信,回覆該校學生早前去信提及該校師生去年迎接抗美援朝志願軍歸國安葬和參與中國航天員互動活動,回信內容不計標點符號為208字,日前由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宣讀,而座談會有約50人參與,包括有培僑中學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的老師,討論約1.5小時。

Ad Block

鄧飛:國民意識不是與生俱來

主講者之一的教聯會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鄧飛表示,是香港回歸以來首次,是對香港傳統愛國學校推行愛國主義教育模式70年的肯定,給愛國教育工作者有更大的使命感,並將此模式推動出去。他又認為,習近平的回信可延伸至指導日常的敎育工作。

他又指,回信中提到「抗美援朝」,但在香港歷史教育中只是以「韓戰」和「朝鮮戰爭」較中性的講法形容,並只是一筆帶過,「只是冷冰冰的知識傳播,只是資料,沒有在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感」,又指現時香港未有課本使用「抗美援朝」字眼。他又認為,「國民意識不是與生俱來的」,學生與天宮航天員交流,可喚醒青少年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意識。

他呼籲教師可結合歷史紀念日舉辦活動,例如透過「抗美援朝」的紀念了解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並對現時中美博弈有更深刻的理解,而今年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亦可在下半年籌辦活動。

教聯會座談會學習近平回信精神 鄧飛籲借抗美援朝歷史培養愛國情感 教聯會座談會學習近平回信精神 鄧飛籲借抗美援朝歷史培養愛國情感

劉智鵬:習近平回信關鍵字是「愛國意識」及「一國兩制」等

教聯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智鵬亦表示,習近平今次回信是緊接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後,給予香港的重要叮囑,而今次特別是回信予中學生。他認為回信中的關鍵字是「愛國意識(愛國愛港光榮傳統)」、「一國兩制」、「世界發展大勢」和「祖國的歷史文化」等,期望教師可以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

教聯會永遠榮譽顧問周世耀表示,兩天前他親身聆聽中聯辦主任宣讀習近平回信,作為長期在香港堅持推動愛國教育的一群人,感觸很深,「發生這一件事(習近平回信),對我是有很大的思考和衝擊,(我)這兩天有很多思考」。他又引述有份出席宣讀儀式的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指,今次回信是在香港愛國主義教育上有里程碑意義。

他認為,習近平回信中指「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是愛國教育的具體內容。他認為,過去本港只談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強調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起點太低,應以信中提及的「身為中國人的自豪、身為香港年輕一代的使命與擔當」為目標。他又認為,回信內容值得「我們要好好領會一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