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2 12:29:13

教育局料學童自殺增加 因疫情和復常面對較大挑戰

分享:
教育局料學童自殺增加 因疫情和復常面對較大挑戰

教育局料學童自殺增加 因疫情和復常面對較大挑戰

近期學童自殺個案增加,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覆立法會書面質詢,指20202022年間,全港中、小學向教育局匯報的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個案分別為212525宗,而今年截至10月的數字為27,數字有上升趨勢,估計是因疫情及復常後學生需要面對較大的挑戰。

蔡若蓮續指,國際上和本港的相關研究均指出,自殺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由多項風險及保護因素互相影響而成,不能歸因於單一因素。政府審視近期中、小學學生自殺身亡的個案,分析當中曾出現的風險因素,主要來自人際關係(包括家庭、社交或感情方面的問題)及個人的問題(如學習及學校適應、抑鬱情緒及精神病等)

Ad Block

政府設立三層應急機制

因應近期發生的不幸事件,政府會加強跨部門合作,包括醫衞局、教育局和社署,並設立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第一層機制是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務求優先為他們提供及時和適當的介入。第二層機制是以跨部門、跨專業及跨界別合作的方式,組織「校外支援」網絡,包括社工、輔助醫療專職人員、教育心理學家等。第三層機制是由校長直接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醫管局專科精神科服務,而醫管局會優先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