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1 04:30:40
日報

數據科普|Sora與預算案:在科技飛躍時代的政策思考

分享:
數據科普 人工智能

數據科普|Sora與預算案:在科技飛躍時代的政策思考

在2023年4月,由人工智能創造的一段視頻在網絡上引起了廣泛討論,特別是展示「威爾·史密斯吃意大利麵」的那段視頻,在Twitter上觀看次數驚人地超過了八百萬。在該視頻中,威爾·史密斯的面部表情扭曲,他以一種幾乎令人不安的熱情吞食著意大利麵。這段視頻最初由Reddit用戶「chaindrop」上傳,他利用了一款名為Modelscope Text2Video的工具,該工具能將文本提示轉化為短視頻片段。然而,從威爾·史密斯的扭曲面部表情到意大利麵條的不自然蠕動,每一個細節都流露出一種不自然,給觀眾留下了難以言喻的不快。

不過,在短短十個月內,人工智能在將文本轉換為視頻的技術上實現了巨大飛躍。2024年2月15日,OpenAI推出了其革命性的新模型「Sora」,這標誌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一大突破。Sora模型能生成最長60秒的高分辨率(1080p)視頻,並在視覺連貫性、真實世界模擬及角色一致性等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其生成的視頻內容可與好萊塢電影相媲美。
 

數據科普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創造的威爾·史密斯吃意大利麵視頻,在Twitter上觀看超過八百萬次|來源: 網上圖片

Sora系統展示的視頻內容範疇廣泛,僅需一個簡短的67字視頻提示,便能創造出雪地上奔跑的長毛象的生動場景(本文主圖)。除此之外,它還能輕鬆地呈現各式各樣的主題,從凝視著融化蠟燭的怪物,到似乎由穿梭於城市的攝影機所捕捉的東京街景,每一個細節都極為震撼。這項技術的進步不僅預示著資深電影製作人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更象徵著對經驗較少的數字藝術家工作方式的根本變革,開啟了前所未有的創作空間。

Sora這一名稱源自日語「天空」,象徵著無限的創造潛能。OpenAI團隊選擇此名稱,是因為它喚起對技術創新無限可能的遐想。Sora的面世對以下幾個領域將產生深遠影響:

★創意產業:電影製作、動畫、電子遊戲開發及平面設計等領域都將從Sora的自動化功能中受益,如自動生成故事板、概念藝術及背景動畫等,從而提升創作效率並降低成本。
★行銷和廣告:企業可利用Sora迅速且高效地製作個性化廣告活動、解說視頻及產品演示,提升行銷傳播的效能與創意。
★教育和培訓:教育機構可借助Sora開發互動式學習材料、模擬情境及虛擬實驗室等,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提升教學成效。
★社交媒體和通訊:用戶可利用Sora製作個性化視頻訊息、視頻博客及視覺簡報,豐富社交媒體內容,提高溝通效率與趣味性。
★素材庫產業:由於用戶可自行生成所需視覺素材,通用素材庫的需求可能會降低,產業格局或將發生變化。
 

數據科普 人工智能

香港財政預算案提及人工智能發展,計劃建立超算中心|來源: 網上圖片

2023至24年度預算案(英文版)中,財政司長三次提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並在第50段提到:「要推動香港的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先決條件之一是擁有足夠的算力基礎。為此,政府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在2023/24年度完成。」這顯示了政府向前邁進的一步,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科技時代,這項研究更需要加速進行。

一年後的「Sora」 可能已產出一條好萊塢大片了!

文:劉偉良(Eden)/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