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01 06:00:00

料明年9月落實 政府擬增60醫科生名額

分享:

 

本港公立醫院醫生人手嚴峻,消息稱,政府擬分別增加中大及港大醫學院醫科生名額各30個,料今年第3季批准學額數目,最快明年9月落實建議,為醫學界補充新血,屆時全港一年級醫科生人數,由現時470人增至530人。惟培訓醫生需時6年,即使明年加學額,預計於2025年起才真正加「新血」。有醫生組織認為,「醫生荒」問題未獲舒緩前,政府需改善公立醫生工作環境,避免他們轉投私人市場。

 

食衛局長陳肇始

食衛局長陳肇始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稱,醫療人手緊張,增加醫療培訓學額是其中策略,當局建議教育局未來3年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學額,惟具體數字仍待教育局公布。她表示,增加學額主要考慮去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不同醫療職系的人手短缺情況,以及大學教學設施。


教資會上月與各大學會面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對上一次是於16學年的學術規劃周期,按政府要求擴大醫科生50個學額。教資會說,每3年進行一次規劃工作及經常補助金評估。2019/20至2021/22的3年期規劃工作正進行。教資會轄下的規劃工作小組已於上月與各大學會面,交流對規劃工作建議書的意見。

教資會在作出相關建議前將充分考慮社會的需要及政府的人力資源規劃。教資會於今年稍後,向政府提交新一個3年期的學額分配及撥款建議。政府會適時公布2019/20至2021/22、三學年的指示學額指標。 

中大港大積極配合
據悉,政府已初步接觸本港兩所醫學院,中大醫學院歡迎政府建議,是解決醫護人手短缺的長遠策略,但認為增加學額同時,需加強「軟件」和「硬件」配合,包括提供充足教學設施及培訓實習機會等。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將積極配合政府建議,增加培訓醫學及護理學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亦表示歡迎。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黃嘉恩歡迎建議,認為可稍舒緩醫生荒問題,但認為政府加大收生的同時,需確保這批畢業生全被公立醫院吸納,並給予他們足夠專科培訓,以及採用現有的聘請條件。由今年至2025年,仍難解決醫生荒問題,黃嘉恩認為,政府要改善醫生的工作環境及長工時問題,防止公立醫生轉投私營醫院,「好多病人搞唔掂」,要將公立醫院病人分流到私家醫院求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