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4 04:31:11
日報

料本年度錄千億財赤 陳茂波︰需要時動用儲備

分享:
陳茂波

陳茂波

政府大幅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負3.2%,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對今年經濟並不樂觀,預計本財政年度錄得逾千億元赤字,但籲市民亦不需要太悲觀。

政府年初《財政預算案》原先估算的563億元赤字,有會計師行日前預測本港22/23年度財政赤字將達1,700億元。陳茂波昨出席商台節目時亦稱,現時市道差,公司的利得稅收入,與股市、樓市有關的印花稅均減少,加上賣地收入下降,預計本財政年度錄得逾千億元赤字屬「在所難免」,但指「不需要太悲觀,因變化很快。內地來講,雖然經濟上調整結構有段時間慢下來,但總的來講整體向好。」

Ad Block

港擁有8,000億財政儲備

他又補充稱,香港屬較小型的開放型經濟體,容易受外圍環境影響,不過本港擁有約8,000億元的財政儲備,有需要時可動用儲備,「儲備都是積穀防饑,環境不好就要拿出來用,尤其這些時間,市民壓力都大,頂住經濟保住就業,讓大家心安些。」政府將管控好風險,撐經濟、保就業。

陳茂波指,政府短期會舉辦更多大型活動吸引人來港,增加與外地交流。他舉例說,剛舉辦的金融峰會,有頂級國際機構來港視察後覺得「安心」,期望公司會加大在香港的投資及調動更多資金來港。他表示,來年是否繼續推出逆周期經濟措施,需要視乎經濟發展情況,他即將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屆時會再聽取意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