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2 04:30:00
日報

料疫情進入第三波傳播 袁國勇︰港或有確診病例

分享:
武漢肺炎或進入第三波傳播,在社區大爆發。

武漢肺炎或進入第三波傳播,在社區大爆發。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見平息,有曾到當地考察的專家擔心,病毒很可能進入第三波傳播,若在社區大爆發或會引致當年沙士情況,因此必須及時控制、不可讓病毒「落地生根」。至於近日內地病例急增,專家認為與新型病毒測試開始廣泛應用有關,並直言農曆新年將至,本港或出現確診病例。
 

日前到過武漢視察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病毒第一波由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動物感染人類、第二波就由市場感染附近社區。他直言目前有機會進入第三波傳播,即源於家庭或醫院,但未有證據顯示肺炎病毒源於竹鼠。

袁國勇指,目前最擔心社區出現大爆發,重演當年沙士的情況,強調要趁疫情未完全進入第三波時,做足防禦措施。他指要大大減低武漢現時疫情,才可避免病毒散播至其他地區並「落地生根」。袁國勇相信,近日內地廣泛應用針對性快速測試,才導致確診病例數目急增。

袁國勇(左二)稱自己無到過武漢高危地方,故不用佩戴口罩。(鍾式明攝)

袁國勇(左二)稱自己無到過武漢高危地方,故不用佩戴口罩。(鍾式明攝)

武漢成「疫區」不應前往
對於有指中國政府隱瞞疫情,他說過去兩日曾到武漢的醫院,並到北京向領導人匯報所見,完全不覺得內地隱瞞疫情,自己也沒有隱藏或淡化疫情。不過他形容武漢是「疫區」,籲港人不應到當地。

早前港大深圳醫院以基因排序技術驗出當地5宗病例,證明測試有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昨已取得相關技術,但重申目前本港亦可檢測及確診患者。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料下月初可在醫管局實驗室以新技術,自行完成相關測試。


醫管局7聯網48小時內可設指定診所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指,政府對武漢新型肺炎進入高度戒備,亦有人傳人的心理準備,公立醫院有500張隔離病床,雖然目前用了一半,仍有200張病床可接收病人。他強調一旦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醫管局可以於48小時內,於7個聯網中各劃出一間指定診所分流發燒病人。而為防範醫護人員感染,醫院有足夠3個月應用的保護裝備,包括3,800萬個外科口罩和140萬個N95口罩。

另外,衛生署昨再接獲12宗到武漢後出現發燒或相關呼吸道病徵的懷疑個案呈報,涉及5男7女、介乎3至82歲。部分個案已驗出對甲型或乙型流感呈陽性反應,全數正留院治療。機場昨日開始對武漢航班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後,昨其中一班由武漢抵港航班的207名乘客,均在申報表報稱沒不適,惟有一名8歲男童被發現發燒,他已被送到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