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04:30:00
日報

新冠患者免疫力數月消失 群體免疫無用 如傷風感冒

分享:
英國研究質疑「群體免疫」之說不成立。圖為當地一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路透社)

英國研究質疑「群體免疫」之說不成立。圖為當地一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路透社)

美歐多地如瑞典曾倡議群體免疫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惟英國一項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康復者的免疫力非永久,數月內便會消失,意味康復者可再受感染,如一般傷風感冒。研究除證明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不可行,也反映若成功研究疫苗,或未能只靠注射一劑便永久免疫,因抗體會隨時間減少。
 

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在3至6月間,對96名確診病人及醫護反覆做病毒檢測,發現出現病徵後約3周,患者體內抗體數量達頂峰,但之後迅速消失。60%患者在感染病毒時擁有大量抗體,足以抵抗未來感染,但3個月後,抗體水平不變的人數卻大減至不足17%。研究也發現,重症病人抗體較多、也較持久,輕症者3個月後已測不出抗體。專家指這證明期望藉公眾大規模感染和產生抗體,從而阻止病毒傳播的「群體免疫」不切實際。

疫情方面,美國佛州繼周日確診逾1.5萬新症(超過南韓累計確診)後,周一續增12,624新症。加州宣布關閉堂食餐廳和酒吧控疫,州內兩大校區也關閉。曾是疫情爆發點的紐約市,周一在多月來首次錄得零死亡個案,但20至29歲人士感染率有上升趨勢,該市將續禁餐廳堂食。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一警告,許多國家走向錯誤方向,若不跟隨基本防疫措施,疫情只會更嚴重;已抵達中國的世衛專家組正接受隔離,據報此行只欲了解中國對疫情的研究,不會實地調查病毒起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