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1 11:27:54

新冠肺炎|明愛護士稱染疫護師說話溫柔 袁國勇致歉

分享: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日到明愛醫院視察。(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日到明愛醫院視察。(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一名臨床護理女導師染疫,傳染12A內科及老人科病房5名病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晚到場視察後推斷,該名導師是在病房教學期間長時間高聲說話,引發短途空氣傳播。有在明愛醫院工作的護士今早向商台節目反映,該名護師為人溫柔、說話細聲,而一般在病房教學的情況亦和在課室上課有異,相信該名導師不會長時間高聲說話。袁國勇其後主動聯絡節目,並就言論致歉,認為昨晚的解釋不清楚,無意讓大眾認為該名導師的教學過程有問題,惟重申他相信短途空氣傳播是感染該些長者的途徑。

該名在明愛醫院工作的護士向節目反映,臨床指導和課室上課是兩回事,一般情況下導師會和新入職護士在病房角落作講解,其後再讓護士到病床工作,而護師則會從旁觀察,一旦發現有何需要改善的地方,亦會帶護士到旁解釋。該名護士指,由於指導過程需避免讓病人知道初入職護士「被調教」中,或盡量避免騷擾病人休息,因此是不會長時間高聲教學。該名護士亦指,染疫護師非常資深、在同事間德高望重,而且她說話一向細聲、溫柔,相信不會如袁國勇所指的高聲說話。

Ad Block

袁國勇:或無意提高聲浪構成空氣傳播

袁國勇其後聯絡節目並向該名導師致歉,認為昨晚向公眾解釋得不清楚,重申該名護師完全沒有犯錯。但他指,由於該個病房換氣量達每小時12次,令病房背景有低沉雜音,職員會不經意地稍微提高聲浪、「幾用氣」說話。而據他了解,該名護師會先在出事的第五和第六病區外向護士講解,懷疑病毒經空氣流入病區,造成短距離的空氣傳播,形容情況是無可避免。他建議,醫護進入病房必須佩戴N95口罩以策萬全,並重申該名護師的教學過程沒有問題,而且「佢一定係一個好好嘅人,因為咁多人幫佢講好說話」。

Ad Block
明愛醫院。(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護士協會:不宜暫停實習

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源志敏於同一個節目指,明愛醫院已超額接收20名新冠患者,加上懷疑個案和其他病人,形容情況是水深火熱。他指,由於全部醫護人員都打齊兩針,受感染都會是無徵狀患者,有很大機會不知道染疫而繼續在病房工作,故他認同應要求醫護每日上班前接收快速抗原測試。對於應否暫停醫護實習,他指,前年疫情爆發初期曾暫停半年護士實習,結果有大部分護士因實習時數不足,險些未能畢業,認為在現時人手緊張的情況下,不宜暫停實習。

Ad Block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外帳篷分流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的患者。(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