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7 17:36:00

新冠肺炎|港增614宗確診 居安抗疫計劃明起啟動

分享:
本港今日新增614宗新型肺炎個案。(蘇文傑攝)

本港今日新增614宗新型肺炎個案。(蘇文傑攝)

本港今日(7日)新增614宗新型肺炎個案,較昨日增加近一倍,607人屬於本地感染,其中457宗源頭尚在調查,初步確診則錄得逾600宗。至於昨日確診的342宗個案中,暫時有219宗源頭不明。政府宣布,由於床位供應緊張,明日起將會啟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提供約600個房間接收輕症患者,同時啟動「居安抗疫」計劃,安排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在家檢疫。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坦言疫情不樂觀,不排除確診數字明日或增至800宗,呼籲市民盡量配合少外出、少聚集。他亦提到,當局將會上載有在家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供市民查閱及留意,但由於該些人士並非確診者,呼籲居民毋須過於憂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不少個案涉及開年飯等家庭聚會,而源頭不明個案亦不少涉需要面對多人的行業,例如售貨員、清潔員、保安及地盤工人等。她指,由於確診數目大幅增加,今日起當局不會再上載每宗個案的詳情,認為「已經冇乜意義」,但有新確診大廈亦會另作公布。至於患者疫苗接種資料,張竹君指,將會定期公布經「消化」的資訊,例如整體接種比率等,又提到自去年12月31日爆發第五波疫情開始,有58%患者有接種兩針疫苗,而12歲或以上患者則有66%。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蘇文傑攝)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蘇文傑攝)

藍田、觀塘、深水埗、屯門、天水圍及大圍6廈疑現傳播

另外,藍田啟田邨啟仁樓、觀塘安達邨謙達樓、深水埗蘇屋邨綠柳樓、屯門良景邨良傑樓及天水圍俊宏軒9座懷疑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染,當局正派員視察。張竹君亦提到,延長圍封的大圍美景樓及美致樓個案有集中性,當局亦會派員視察是否有傳播的情況,而美秀樓個案則較分散,「情況唔係太差」,因此獲准解封。至於土瓜灣馬坑涌道康樂園護老中心再多一名院友確診,因此再有逾50名院友需要送往檢疫,而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亦有兩名長者初步確診,另有職員快速測試呈陽性,77名院友或須撤離。

至於啟動「居安抗疫」安排,當局明日起將會陸續安排合適的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留家接受14天及4天的檢疫,並會先派員上門視察家居環境是否合適在家檢疫,包括有否共用廁所和廚房等,並會派發資訊包,內附快速測試、溫度計、相關資訊,而資科辦亦會派員上門為相關人士佩戴電子手帶,確保不會外出。徐樂堅補充指,家居檢疫亦需要網購、超市及物管公司協助派發食物、日用品等安排,但派遞員只會採用非面對面送遞,相信傳染風險較小。

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院友撤離。(蘇文傑攝) 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院友撤離。(蘇文傑攝) 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院友撤離。(蘇文傑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藍田啟田邨啟仁樓。(陳奕釗攝) 深水埗蘇屋邨綠柳樓。(蘇文傑攝) 深水埗蘇屋邨綠柳樓。(蘇文傑攝) 深水埗蘇屋邨綠柳樓。(蘇文傑攝) 深水埗蘇屋邨綠柳樓。(蘇文傑攝) 觀塘安達邨謙達樓。(陳奕釗攝) 觀塘安達邨謙達樓。(陳奕釗攝) 觀塘安達邨謙達樓。(陳奕釗攝)

快速測試陽性應提交深喉唾液或前往急症室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指,快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應乘搭較少人流的交通工具前往急症室,最理想是乘坐私家車或的士,強調需「點對點」交通,而到達後局方會安排他們在戶外檢測站採樣,若確認陽性便會立即安排送上病房。他亦建議,如有親友能幫忙可安排遞交深喉唾液測試,便可避免外出。

另外,醫管局公布再多一名感染Delta的84歲老翁(#14814)由嚴重轉為危殆,另有一名感染Omicron的78歲老翁(#15118)病情嚴重,至今共有兩名長者危殆、一人嚴重。 

李立業指,醫管局共有9名醫護人員初步確診,包括屯門醫院一名醫生,及8名護士,分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葵涌醫院、明愛醫院、北大嶼山醫院及律敦治醫院,另外有8名服務助理、運作助理及文員,分別在威院、大埔醫院、天水圍醫院、明愛醫院及仁濟醫院工作。醫管局表示,沒有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但有逾20名醫護須接受檢疫。另外,5名患者經病人入院篩查發現初步陽性,分別涉及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威院及伊院,有兩名醫護及一名兼職學護因沒有妥善佩戴眼罩須檢疫,另有10多人同病房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