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0 10:54:42

新冠肺炎|袁國勇倡輕症家居隔離 高危接觸者方需檢疫

分享: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昨日單日確診數字突破1,000大關,急症室服務面臨崩潰,隔離病房亦將飽和。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資料顯示,有4名患者自年初三(3日)確診後,至今仍未送院。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現時讓輕症患者住院已經沒有意義,應盡快安排他們留家隔離,「飲多啲水,食panadol」便足夠,毋須為他們提供治療。他亦建議,應採取「逆向隔離」(reverse isolation)措施,將未打針、年紀大的密切接觸者送往亞博館,並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監察和醫療服務。

袁國勇於電台節目指,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預料需7至14天才會見效,政府應考慮在短時間內如何應對大幅增加的確診人數。他建議,政府應改讓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前往各區門診,領取深喉唾液樣本瓶,並回家隔離,毋須在前往急症室或送院。但他提醒,在家隔離期間須盡量留在房間,包括吃飯,離開房間亦需佩戴兩個口罩,避免感染其他家人。

家居隔離5至7天便足夠

袁國勇指,一般輕症患者若已打齊三針只會有輕微發燒、喉嚨痛或咳嗽,只要服用必理痛,待病徵消退後,再接受抗原測試確認為陰性便可完成隔離,預料平均只需5至7天。他指,由於Omicron病徵輕微,輕症患者沒有必要接受治療,質疑「你收佢入院仲有咩意義呢」,無謂佔據醫院資源。

亞博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竹篙灣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Ad Block

倡院舍爆發毋須全院撤離

袁國勇提到,現時院舍出現個案便將院友撤離「對老人家好傷」,認為只需將染疫患者送走再關閉全院,便可做到檢疫的作用。他亦指,若安排輕症患者在家隔離,便可騰出亞博館及竹篙灣中心接收未打針、年紀大的高風險密切接觸者,為他們提供醫學監察和適當治療,才能夠有效運用資源。

Ad Block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D類食肆今起推「疫苗通行證」。(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