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2 15:01:00

新型冠狀病基因倘突變 易適應新宿主快速傳播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陰霾籠罩本港。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警告,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突變後,可在短時間內適應新宿主及快速傳播,而中國衛健委亦確認武漢肺炎可以人傳人,呼籲大眾不能掉以輕心。她又稱,用醫用口罩和保持雙手清潔,都是減低染病風險的重要元素。

今次爆發的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梁嘉華稱冠狀病毒很小,直徑只有約120至160納米,而人類頭髮直徑約75,000納米,即等同可讓460至600個冠狀病毒整齊列隊。雖然很多冠狀病毒只會感染動物,但她指病毒的基因突變,能讓它們短時間內適應新宿主,並在新宿主族群中快速傳播。她以2002年沙士為例,指當年底在中國的地區性爆發,原宿主是果子狸和蝙蝠,但翌年卻突變得更適應人類體質,變成人傳人,最終造成大規模疫情。

梁嘉華稱,沙士後很多針對冠狀病毒的研究,都指出用醫用口罩和保持雙手清潔,是減低染病風險的重要元素。她指冠狀病毒本身沒活動能力、一般是靠飛沬傳播,國際標準的一般醫用口罩已能阻隔95%以上的飛沬,佩戴醫用口罩可保護自己和他人,是雙贏法寶。

除空氣中的飛沬,梁嘉華指冠狀病毒在本港潮濕的春日時分,更喜歡乾燥涼快的室內,在辦公室、商場和交通工具接觸過殘留物件表面上的患者分泌物後,需注意雙手清潔衛生。不過梁嘉華重申,目前並沒有針對冠狀病毒的藥物和疫苗,所以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非常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