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3 22:22:00

新田科技城|環評甩轆被揭誤認雀鳥 土拓署認編輯失誤將修正報告

分享:
發展局2021年向立法會財委會就新田科技城項目,申請撥款進行勘查研究,包括進行環評研究,整個研究撥款為7.93億元。(資料圖片)

發展局2021年向立法會財委會就新田科技城項目,申請撥款進行勘查研究,包括進行環評研究,整個研究撥款為7.93億元。(資料圖片)

【2月23日更新】新增環保署回應

新田科技城擴大發展規模,入侵擬建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近200公頃濕地。土木工程拓展署動用高達8億元進行就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項目勘查研究,本月初提交環評報告,被批評低估具保護價值雀鳥數目和種類外。香港觀鳥會再發現,顧問團隊疑錯誤辨認至少三種雀鳥,質疑發展局去年突然擴大新田科技城發展範圍,令顧問團隊倉促進行實地研究,憂慮有具保育價值物種被「走漏眼」,致其生態價值被低估,促請當局做好把關,以避免發展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研究範圍共錄152鳥類

土拓署提交的環評報告顯示,在整個發展區的研究範圍共錄得152種鳥類,當中有68種具有重要保護價值,而大多數鳥類均是遷徙的水鳥(migrant waterbirds)和依賴濕地的物種(wetland-dependent species),形容在新田至三寶樹和落馬洲地區錄到的鳥類數量和物種多樣性較高,包括有白琵鷺(Eurasian spoonbill)、鵲鷂(Pied Harrier)、灰頭麥雞(Vanellus vanellus),以及小斑鷸(Calidris minuta)等稀有物種(rare species)。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新田科技城環評的生態研究中,超過一半錄得的雀鳥並未提供照片。(環評報告截圖)

報告附件提供觀察團隊提交的約60種雀鳥照片,惟觀鳥會透過照片上雀鳥體型和羽毛特徵等,發現至少3張相片與其聲稱的鳥類品種不符,懷疑團隊誤認雀鳥的品種,包括將「澤鷸」(Marsh Sandpiper)錯誤認作「林鷸」(Wood Sandpiper),並將「長趾濱鷸」(Long-toed Stint)錯誤標示為「小濱鷸」(Little Stint)。該會又指,雖然報告中標示為「鳳頭鷹」(Crested Goshawk)的照片畫質不佳,但應為鷹屬的其他小型猛禽,並非標示中的品種。

觀鳥會指,新田科技城環評報告疑誤認三種鳥類。(觀鳥會圖片) 觀鳥會指,新田科技城環評報告疑誤認三種鳥類。(觀鳥會圖片) 觀鳥會指,新田科技城環評報告疑誤認三種鳥類。(觀鳥會圖片)

逾半品種未有照片 觀鳥會憂「走漏眼」

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表示,雀鳥是后海灣濕地保育的重要物種和指標,雖然被發現錯誤判斷的鳥類品種與文件標示的品種,保育價值相差不大,但逾一半所錄得的品種,卻未有提交照片,憂慮相關雀鳥亦有可能被誤認,甚至有鳥類因無法被辨認而「走漏眼」,憂慮該會所發現的錯誤僅屬冰山一角,令該區的保育價值和發展對生態帶來的影響被嚴重低估。

除了誤認鳥類外,黃雪媚又指,比對該會的紀錄後,認為報告嚴重低估發展範圍所錄得的雀鳥品種。她引述報告指,顧問團隊在項目的北面部分,記錄到52種具保育級別的鳥類物種 (avifauna species of conservation importance),惟根據香港觀鳥會的記錄,在同一地區便已錄得多達205種鳥種,當中117種為具保育級別物種,其中被列入全球瀕危及近危物種達19種,如極度瀕危青頭潛鴨、極度瀕危黃胸鵐、瀕危黑臉琵鷺、易危紅頭潛鴨等。亦不乏國家級保護動物,例如有33種被列為國家一級或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如白肩鵰和烏鵰。

勘查研究涉款8億 質疑政府未做好把關

她又強調,環評報告是具專業和有法定效力的文件,而涉及的發展範圍亦相關大,除了負責進行研究的顧問團隊需要專業對待外,外判研究的土拓署和接收報告的環保署均有需要謹慎把關,惟現時距公眾諮詢期完結僅餘約一周,質疑當局未有做好把關責任,感到失望。她又認為,外界難免會質疑報告的準確和可靠程度,促請環保署和環諮會嚴格審核環評報告,包括參考審批粉嶺高球場發展時的做法,要求土拓署提交補充資料。

翻查資料,發展局2021年向立法會財委會就新田科技城項目,申請撥款進行勘查研究,包括進行環評研究,整個研究撥款為7.93億元,環評在本月2日起供公眾查閱和提交意見,為期一個月。

土拓署:不存錯誤辨認雀鳥問題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am730》查詢時證實,報告提交的澤鷸及小濱鷸雀鳥照片與其鳥種名稱不符,並解釋是顧問團體的編輯問題,而鳳頭鷹則標示無誤,署方提交修正的附件,並將會按既定程序,在相關的顧問表現報告中反映。

被問到當局會否就錯誤提交新的環評報告,以重新進行公眾諮詢,當局則指,經過顧問團隊核實後,生態調查記錄包含有澤鷸、小濱鷸、林鷸及長趾濱鷸,不存在錯誤辨認雀鳥的問題,而編輯問題對生態影響評估結果並無影響,故不需重交報告。換言之,新田科技城環評的公眾諮詢,會維持在3月2日結束。

報道刊出一日後,環保署今日(23日)晚上發稿指,初步了解向土拓署了解後,得悉錯誤辨認雀鳥是編輯問題,已要求該署在一周內提交報告,詳細解釋有關事件的原因及跟進工作,但強調修訂不影響報告的有效程度及整體結果和結論,則毋須重交環評。

至於當局曾否審視環評報告內容,以及會否因應今次失誤而延長公眾諮詢期,環保署則指,根據《技術備忘錄》規定,所有環評報告須交由環保署及漁護署等相關部門審視,但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延長諮詢期,僅表示,會按《環評條例》進行法定程序。換言之,當局在審視過後,仍未發現報告內容出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