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16 06:00:00

新空管系統又故障6分鐘 未能顯示3航班完整數據

分享:

民航處耗資逾15億元購入的新空管系統啟用後頻生事故,近日又出現問題!民航處昨公布,系統於周一曾故障6分鐘,期間雷達顯示屏未有顯示其中3班航機的完整數據,離境航班一度需延遲放行,處方強調沒有影響航空安全。擁民航機師資格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稱,事件性質嚴重,認為政府應在三跑建成前購置並改用另一新系統。
 

新空管系統於2016年11月啟用。(資料圖片)

新空管系統於2016年11月啟用。(資料圖片)

民航處表示,一號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周一下午4時20分曾出現短暫故障,雷達顯示屏未有顯示其中3個航班的航班呼號、飛機型號等資料。工程人員與空管主管協商後,在4時26分按預設程序轉用設計相同的二號系統,航班數據的處理和顯示回復正常運作,強調沒有影響航空安全。


離境航班延遲放行6分鐘
該處續稱,系統故障期間,空管人員一直以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亦同步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顯示屏幕,看到所有航班的全部資料;但為審慎起見,空管人員在系統故障期間按程序延遲放行離境航班約6分鐘,而抵港及飛越香港的航班則不受影響。

民航處指,非常重視事件,已即時責成承辦商徹底調查,以及提交長遠解決方案,處方會繼續跟進。

譚文豪表示,對處方事發兩日後才公布事件感失望及遺憾,又指下午4時許正值航班繁忙時段,認為今次沒發生意外只屬「好彩」,促民航處交代系統故障原因,並建議政府應購置另一套新系統取代,以免在三跑建成後,因系統不可靠而未能達預期效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