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6 04:30:00
日報

斷食可逆轉二型糖尿病?

分享:

近年十分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是於固定時間內進食、其餘時間不吃卡路里的規律模式,可以是每天禁食12小時以上,甚至每星期有一日或更多日子禁食,從而減輕體重及改善整體健康狀況。最新證據顯示,斷食或有助於控制二型糖尿病,令患者可減藥甚至毋須再用藥,但在實行斷食前,應諮詢醫生意見。

分析30年研究數據

一項在《Clinical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公布的大型分析,搜集了在1990至2020年期間有關斷食的研究,發現整體而言,斷食可帶來四方面的效果,分別是減輕體重、降低胰島素抗阻、降低瘦素水平,以及提升脂聯素水平。

有研究個案實行斷食後,可以停用胰島素治療。

有研究個案實行斷食後,可以停用胰島素治療。

減少用藥劑量

研究人員指出,部分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在醫生指示和監督下作斷食,令患者可以減少抗糖尿藥劑量,例如有案例每星期做三次連續24小時的斷食,成功令糖化血紅素顯著下降,體重亦顯著減輕,並在斷食開始的一個月內停用胰島素治療,所有參加者均沒有出現不適或因此而終止斷食。

斷食組減更多體重

文章亦引述另一項隨機分組研究,病人被分為限制熱量攝取及斷食組別,兩組人的糖化血紅素降幅相若,但斷食組平均減去更多體重。雖然斷食可能對糖尿病控制有幫助,但專家認為在引用這些飲食建議予病人之前,仍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確認其實際功效。

斷食可逆轉二型糖尿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