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6 04:30:13
日報

施政報告|增跨境安老選擇 研資助綜援長者住廣東院舍 小組研銀髮經濟潛力

分享:
施政報告2023 銀髮經濟

政府將研究「銀髮經濟」的發展潛力。(林俊源攝)

港府繼續加強安老服務,包括研究明年起容許內地機構營辦的指定安老院,加入「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展長者服務券適用範圍至護養院宿位等。留港長者方面,政府會成立「銀髮經濟顧問小組」,研究其發展潛力,以及推動有利長者生活的樓宇設計。

本港人口高齡化,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數項加強安老服務的措施,包括增加跨境安老的選擇,探討明年把港府資助的「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由現時的指定本地私營機構,擴展至內地機構營辦的指定院舍,讓在大灣區城市養老的長者有更多選擇,同時探討讓領取綜援的長者入住。

動員關愛隊探訪獨居老人

特首李家超表示,有照顧需要的長者需要支援,但同時很多長者都是健康和充滿活力,高齡人口增長會形成消費群,而很多樂齡產品和服務在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同時,亦會帶來產業發展和商業活動。他預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成立「銀髮經濟顧問小組」,把握「銀髮經濟」發展潛力,深入研究並提出發展建議,另外貿發局亦會率先在更多展覽加入「銀髮經濟」元素,加強推廣相關產品和服務。

另邊廂,政府會動員社區力量,包括明年首季起以荃灣區和南區作試點,委聘18區關愛隊探訪或接觸獨老、雙老住戶,如發現個案有福利需要便會轉介至相關單位跟進,政府之後會檢討並研究擴展至其他社區。
 

Ad Block
施政報告2023 銀髮經濟

李家超指,很多長者都是健康和充滿活力。(林俊源攝)

工聯會倡定期探訪廣東院舍長者

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建議,政府應廣泛聽取港人長者意見、派員到廣東實地視察,才落實服務計劃選定的指定安老院,同時希望政府可安排非牟利機構,負責定期探訪入住的港人長者,以了解其生活情况。

樂善堂主席李聖根支持有關方案,指早前一項活動中不少長者都認為在內地養老的設施、無障礙暢通程度、清潔及衛生程度、員工質素、膳食質素和醫療及復康配套等,都較本港優勝。他建議政府研究安排領綜援長者入住「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安老院時,要善用公帑,讓最有需要的長者獲得最適切支援。

Ad Block
Klook.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