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1 11:30:27

施政報告2022|醫護研設強制服務公院年期 凌霄志:勉強無幸福

分享:

醫護研設強制服務公院年期。(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提出,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須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表示,措施令業界譁然,現時大部分畢業醫科生已留在公營醫療接受專科培訓,期間已經要求在公營醫療服務6年以上。

凌霄志:勉強無幸福

凌霄志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大部分醫生修讀專科後,有不同原因離開公營體系,擔心硬性規定服務年期是「勉強無幸福」,若年期設得太長,學生可能會選擇往海外修讀醫科。

而凌霄志接受其他傳媒訪問時更形容,相關措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硬性訂立服務年期只會推遲有意離開的醫護離職時間點,更有可能「compress(壓縮)晒要走嘅人一次過離開」,認為方案屬挽留人手「下策」。他稱,政府應反思為何年輕醫生初心會被工作活埋,又認為研究方案須向不同持份者諮詢。

盧寵茂:9成專科服務由公院承擔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指,公院人手流失問題嚴重,正研究強制醫護人員須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不限醫生,涵蓋所有合資格本港執業醫療相關專業人員,包括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專職醫療人員,稍後會諮詢持份者,強制服務年期未有定案。

他又稱,全港現時有9成醫療專科服務由公立醫院承擔,僅5成專科醫生在公院工作,而近年部分專科醫生流失率達10%。他說公院近10年人手流失趨年輕化,有醫生剛考獲專科牌照、未滿40歲已離職,形容趨勢會加大同事工作壓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