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施政報告2022
2022-10-21 04:31:29
日報

未來10年「熟地」逾3千公頃 面積如兩個將軍澳 陳茂波指現毋須減樓市辣招

分享:
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未來10年將供應1,300公頃「熟地」。(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強調土地房屋供應要「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政府昨公布未來10年可供發展土地的供應預測,累計「熟地」達3,280公頃,相當於兩個將軍澳。對於社會要求政府放寬樓市「辣招」,財政司長陳茂波指考慮多個因素後,現時毋須改變。

財政司長 陳茂波

陳茂波昨公布,未來10年(即2023/24至2032/33年度),本港「熟地」供應量將達3,280公頃,相當於兩個將軍澳,或沙田及馬鞍山面積,已預留作房屋的土地可提供約49.3萬個單位,相對於每10年43萬個單位的需求為多。陳茂波形容「熟地」供應整體呈上升趨勢,由首年約110公頃,至2032/33年度可達480公頃,政府將可透過土地主導房屋供應。而10年間的供應來源主要為新區開發,初期集中於東涌新市鎮擴展;其後,北部都會區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及新田/落馬洲等新發展區會「接力」成為主要供應,而中後期將有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及將軍澳第137區的「熟地」。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放寬樓市「辣招」,陳茂波稱「辣招」毋須改變。他解釋,推出「辣招」是讓未置業的港人在供應緊張時可優先買到樓,今年樓市交投量雖較少,但樓價仍相當高。他會考慮5個因素決定是否撤銷「辣招」,包括樓價變化的速度和幅度、住宅樓宇成交量、未來供應量、經濟情況和展望,以及市場氣氛。

他指,雖然今年樓價比去年下跌約7.5%,但仍處於2019年初水平,相比97、98年一年跌逾三成,現僅屬微調,目前經濟環境和受加息影響,交投較靜亦屬正常;而未來供應量雖增加,但未大幅彈升,主要發展商的借貸比例亦非很高。

惟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認為,近來樓價回落的速度加快,方向明確由升市轉為跌市,政府推出辣招時市況亦與現時截然不同;而政府所持數據延後,對市場的敏感度不及業界。他坦言,感受到今次市況相對過往惡劣,擔心政府若不及時反應,錯過機會便後果嚴重。他亦指,當局應以資助房屋解決市民置業難的問題,若以壓抑私人市場樓價去幫助上樓,做法不切實際。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質疑,交椅洲人工島工程於2025年上馬後,仍須建造交通、基建等設施,僅花4年即成為「熟地」是「幾乎不可能」。他認為社會須了解未來10年具體發展計劃的分類,以及相關土地位置、面積和規劃用途,而非粗疏的預測。

Ad Block

黃偉綸指「簡約公屋」有交通配套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建3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強調,用「組裝合成」興建有關單位,時間快且質量高,絕非地盤貨櫃屋、鐵皮屋或以前臨屋區的質素;又指已與運輸署開會,確保有合適交通,「就算喺新界嘅朋友,都會有適當公共交通載佢去附近火車站。」

對於房屋局結合「簡約公屋」計算綜合輪候公屋被質疑「湊數」,房屋局長何永賢指綜合計算才反映到政府未來5年投放資源後的成效,但估算傳統公屋輪候時間亦會從現時的6年向下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