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5 21:28:21

施政報告2023|七個地區降低強拍門檻 陳劍青質疑貧窮區門檻較低惹不公

分享:
馬頭角等7個指定區域,強拍門檻將降低至65%至70%。(資料圖片)

馬頭角等7個指定區域,強拍門檻將降低至65%至70%。(資料圖片)

政府去年提出把申請強拍門檻,按樓齡由八成放寬至六成至七成,政府最新建議按分區計劃大綱圖劃分出油麻地、旺角和馬頭角等7個指定較有迫切重建需要的舊區,其中50年至不足60年樓齡樓宇和60年樓齡或以上樓宇的強拍門檻分別為70%及65%;在非指定區域內,樓齡分別為50年至不足60年、50年至不足60年及滿70年的舊樓強拍門檻則分別為80%、70%及65%。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即使樓齡相若,位於較貧窮區分的舊樓業主法律權利較低,會造成不公,感覺古怪。

發展局年底提交修訂草案

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加強放寬強拍門檻的政策針對性,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選定7個指定較有迫切重建需要的指定舊區,按分區計劃大綱圖劃分分別為油麻地、旺角、馬頭角(土瓜灣及九龍城)、長沙灣(深水埗)、荃灣、灣仔和西營盤及上環,在7個指定區內外落實不同的強拍門檻。

消息人士指,不足50年樓齡的樓宇不論地區均會維持90%強拍門檻;而樓齡滿50年至不足60年的樓宇,在指定區內的強拍門檻為70%,指定區外則維持現時的80%;而樓齡滿60年至不足70年的樓宇,在指定區內的強拍門檻為65%,指定區外則為70%;達70年樓齡或以上樓宇,強拍門檻不論地區為65%。發展局今年年底會提交修訂草案。

Ad Block
消息指,政府研究把渡船角「八文樓」的地積比轉移至交椅洲。(資料圖片)

消息指,政府研究把渡船角「八文樓」的地積比轉移至交椅洲。(資料圖片)

Ad Block

八文樓地積比擬轉移至交椅洲

另外,政府今年內會展開研究,利用交椅洲核心商業區用地以外的部分填海土地,協助推動公 私營舊區重建項目。 消息人士指,研究方向之一是跨區轉移地積比,將部分市區舊樓的地積比轉移至未來交椅洲,亦透過「樓換樓」和興建安置屋邨的做法幫助重建。消息人士指,研究個案之一包括佐敦「八文樓」,可透過轉移地積比至交椅洲,未來亦可以考慮將地積比轉展至北部都會區。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即使舊樓位處不同區份,樓齡相若的樓宇重建需亦相若,「唔會因為唔同地區,有唔同待遇,私大產權低啲」,他質疑貧窮區份的舊樓業主在政策下法律權利較低,變相保障富豪區業主,造成不公,感覺古怪。

Ad Block

對於當局研究轉移地積比協助重建,陳劍青擔心,政府日後以「樓換樓」方式騰空市區土地,誘使舊區業主遷入交椅洲,協助降低重建成本,更擔心日後小業主會被逼接受「樓換樓」安排,沒有賠償選項。他並質疑,措施是反映人工島沒有需求,「要舊區業主入去填氹」。

Klook.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