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26 16:24:15

施政報告2023|中鐵綫荃葵段增3車站服務3屋邨 張欣宇料不會加重荃灣綫負擔

分享:
荃灣綫計劃西延至荃景圍,同時接駁擬建的中鐵綫。(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荃灣綫計劃西延至荃景圍,同時接駁擬建的中鐵綫。(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政府去年提出擬建的中鐵綫,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在荃灣區和葵青區一段,改為於荃景圍、東北荃灣和東北葵涌設置車站,而現有的港鐵荃灣綫亦計劃西延至荃景圍,接駁中鐵綫。熟悉鐵路事務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稱建議可行、一帶有足夠土地,又相信中鐵綫的客流不會加重荃灣綫負擔。

中鐵綫新站服務石籬象山梨木樹

在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的中鐵綫,建議由錦田出發,經葵涌到九龍塘接駁現有港鐵東鐵綫和觀塘綫,當時政府消息傾向中鐵綫不接駁荃灣綫、設較少車站縮短新界往返市區車程。事隔一年,今年的《施政報告》決定在荃葵設置3站及接駁荃灣綫,消息人士稱新站可服務石籬邨、象山邨和梨木樹邨等。

張欣宇接受《am730》查詢指,中鐵綫擬議走線本身也途經葵涌,在當區改為設置3個車站整體車程或只會增加數分鐘,認為可以接受,強調最重要是中鐵綫終點站設於九龍塘。

張欣宇認為,擬建的中鐵綫在荃葵一帶設置3個中途站建議可行。(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荃景圍一帶日後擬建鐵路站。(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鐵路政策。(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張欣宇相信荃灣綫接駁中鐵綫後,仍有足夠運力應付客量。(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張欣宇相信荃灣綫接駁中鐵綫後,仍有足夠運力應付客量。(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Ad Block

中鐵綫加站料車程增數分鐘

被問到荃灣綫在頭站接駁多一條鐵路,其負擔會否加重時,張欣宇稱中鐵綫新車站周邊的居民,現時都是乘搭小巴轉乘荃灣綫,而他們日後往九龍東、旺角或過海,更可改為取道中鐵綫轉觀塘綫,「反而去九龍東多咗選擇,行兩邊都得,所以荃灣綫運力足夠應付。」至於由荃葵山上往返深水埗、長沙灣的乘客,張欣宇料乘搭中鐵綫轉觀塘綫再轉荃灣綫,車程時間有機會與現有出行模式相若。

Ad Block

倡新鐵路建造與營運分開

新一份《施政報告》又提出,將舊有建議的北環綫東延分拆成北環綫東延綫和新界東北綫。張欣宇稱,當年的屬於很初步想法、「係唔make sense」,舉例稱一帶新發展區的居民,本身要經管制站才能到粉嶺轉乘東鐵綫,「依家一分為二更合理。」

張欣宇說,本港未來有多條鐵路綫待興建,若要提升效率可考慮參考港鐵海外鐵路的建造模式,即先由其他建築商負責興建鐵路,及後交港鐵營運。不過他強調,並非要求所有新鐵路都交由港鐵營運,「佢都食唔晒咁多」,同時亦不同意完全不由港鐵參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