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1 14:45:00

日本混血女生被同學指「很臭」 遭教師手工剪剪頭髮獲賠

分享:
日本一名混血女生被教師在學校剪頭髮,事後造成心理陰影。(網上圖片)

日本一名混血女生被教師在學校剪頭髮,事後造成心理陰影。(網上圖片)

日本山梨縣一名少女,在5年前因為被教師用手工剪刀及膠袋,剪去她的部分頭髮,因而向法院提出訴訟。案件今日(1日)在甲府地方法院進行判決,市政府需要向女生賠償11萬日圓(約7,560港元)。

案情指出,當時在山梨市一間中學就讀中二的女生,因為被同學在學校的問卷中,指她「很臭」,而被級主任叫到醫療室,被校醫教導她如何處理個人體臭問題之後,女生之後回家由母親要求為其剪髮。在2016年6月,頭髮本已剪得符合校規的女生,被級主任叫到走廊,並拿起手工剪刀及膠袋,剪去她的部分頭髮。女生當晚回家,就事件向家人道出,並指不想回校。

女生受精神打擊拒絕上學

女生母親在得悉事件後,晚飯後致電女生的班主任指,明白教師目的可能是為學生好,但是應該先向家長請示。班主任在得悉女生不願回校後,始發現問題嚴重,並向家長致歉,而動手剪女生頭髮的級主任亦致電向家長道歉。女生母親向傳媒表示,女生父親是歐洲人,外貌可能與同學不一樣,但是她並沒有體臭問題。認為事件中女生是受到欺凌,其父更指,女生在事後不想回校,與以往有180度的轉變。

家長其後將事件向有關方面查詢,至翌年向文部科學省要聯絡,查詢事件是否屬學校事故。但學校及市教育委員會都稱無法判斷是否學校事故,而女生不上學的問題在調查委員會也不認為學生受到欺凌,因此家長不服向法院提出控訴,並要求索償770萬日圓(約52.9萬港元)。

Ad Block

裁判官認為教師行為不適當

裁判官批評,在於女生無法違抗教師的立場下,教師的行動沒辦法有效向學生傳遞正確的訊息。裁判官又指出,在為女生剪髮前,應該獲得女生的家長確認,認為教師的行為並不適當,判市政府需要向女生賠償11萬日圓。女生的母親為事件特別在Twitter開設帳號,並獲得網民的支持,有網民指責教師的行為實際上是對女生的二次傷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