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5 06:00:00

日研究︰飛沫可傳播 H7N9 恐變種襲全球

分享:

日本有研究證實,H7N9禽流感可經飛沫傳播,病毒源頭不只限於家禽類,專家擔心病毒或會變種,令人類更易受感染,引發全球疫情。

顯微鏡下的H7N9病毒。(互聯網)

顯微鏡下的H7N9病毒。(互聯網)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報道,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河岡義裕教授及其團隊,將一隻帶有H7N9病毒的雪貂及另一隻健康的雪貂,分別放置於兩個相距7厘米的籠內,以避免兩者接觸。4日後,健康的雪貂仍被感染,兩隻雪貂最終均死亡,而籠外80厘米處亦發現含H7N9病毒的飛沬,證實病毒可經飛沫傳播,不限於接觸途徑感染,源頭亦不只限於家禽或鳥類。內地於2013年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9,據報至今逾1,500人受感染,當中逾600人死亡,世衛目前對H7N9疫情流行評估仍為低風險,但河岡義裕擔心,病毒或會一再變種。


何栢良︰並非新資訊
對於日本今次的「新發現」,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禽流感可經飛沫傳播並非新資訊,本港當年發現H5N1經禽鳥傳人時,醫學界已認同禽流感可由飛沫傳人,2013年也有研究證明H7N9可經飛沫傳播。但他亦提醒市民小心,如到訪內地售賣家禽的濕街市後,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應及早求醫。本港食衛局長陳肇始則稱,禽流感風險一直存在,政府向來有作預防,如規定街市活雞「日日清」,指會密切留意國際最新資訊。

河岡義裕教授

河岡義裕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