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30 20:58:47

明愛醫院氧氣樽醫療事故 院方調查揭運送病人醫護角色責任不清

分享:
明愛醫院管理層在該宗醫療事故後交代事件。(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管理層在該宗醫療事故後交代事件。(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去年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79歲男病人被轉送深切治療部期間,氧氣樽氣閥沒有開啟,病人其後死亡。明愛醫院一個委員會調查事故後,認為過程有多個因素同時出現,包括負責準備監測儀器設備及氧氣樽的人員角色與責任不清、涉事型號氧氣樽或產生聲音誤導醫護人員等,建議明確劃分運送危殆病人過程的角色,以及向醫管局總部反映該型號氧氣樽的潛在問題等。

明愛醫院一個委員會調查發現,涉事型號氧氣樽的供氧可殘留在潛在空間,或產生氣流聲音誤導醫護人員。(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一個委員會建議在每支氧氣樽上掛上提示卡。(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一個委員會調查發現,涉事型號氧氣樽的供氧可殘留在潛在空間,或產生氣流聲音誤導醫護人員。(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一個委員會調查發現,涉事型號氧氣樽的供氧可殘留在潛在空間,或產生氣流聲音誤導醫護人員。(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管理層在該宗醫療事故後交代事件。(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調查指離開病房前臨床交接不足

一名79歲男病人去年11月底入住明愛醫院眼科病房準備接受預約手術,其後懷疑出現急性腸阻塞及細菌入血,情況持續惡化,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期間,病人使用的氧氣樽氣閥未有開啟,醫護人員發現後隨即為其安排合適氧氣供應。病人其後情況轉差,搶救後離世。

明愛醫院事後公布事件,以及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成因,認為醫療事故有多個因素同時出現,包括在運送危殆病人前,負責準備監測儀器設備及氧氣樽的人員角色與責任不清晰,部分準備工作由其他醫護人員協助,亦有醫護人員僅在出發前才加入協助運送病人,導致離開病房前的臨床交接工作不足。

涉事病房職重溫培訓不足

院方委員會調查又認為,涉事型號氧氣樽的氣閥和氧氣流量調節閥之間有可能出現潛在空間,即使氧氣閥關閉,惟開啟氧氣流量調節閥時,殘留在潛在空間的氧氣可能會產生氣流聲音誤導醫護人員。此外,由於涉事病房不常運送危殆病人,調查指相關在職重溫培訓亦不足夠。

Ad Block

根源分析委員會向明愛醫院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強向需要用氧氣樽和參與運送危殆病人的醫護人員,提供在職重溫培訓,亦應明確劃分醫護人員在準備階段和運送危殆病人過程的角色、出發前應檢視病人情況,並在適當情況下諮詢深切治療部等有經驗的團隊,運送期間應填寫表格和檢查清單,做好臨床交接和文件記錄程序等。

明愛醫院會落實委員會建議

至於氧氣樽方面,委員會建議就該型號氧氣樽設計和使用上存有的潛在問題,向醫管局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部反映意見,醫院部門同時應確保在氧氣樽存放地點,張貼使用氧氣樽的海報,以及在每支氧氣樽上掛上提示卡。

Ad Block

明愛醫院表示,會落實執行有關建議,提升醫護人員對運送危殆病人程序的安全,並已與死者家屬會面解釋報告內容,又再次就事件致歉及致以深切慰問,醫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溝通及提供所需協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