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5 04:30:00
日報

昨日結束 178.3萬人參與全民檢測 聶德權︰擴大測高危特定群組

分享: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晚結束。(陳奕釗攝)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晚結束。(陳奕釗攝)

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累計有178.3萬人已經採樣,連同昨公布6宗經計劃確診的個案,暫發現32宗確診個案。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早表示,計劃有助了解本港的感染情況,參與的人口比例已超過兩成,認為達到計劃的目標。當局日後會擴大高危和特定群組的檢測工作,並定時檢測,及早識別相關群組的患者。

不少市民昨趁計劃結束前,無預約登記直接到中心做檢測。有市民表示,計劃初期擔心同一時間太多人一起做檢測,所以選擇較後時間才做,有指原計劃上周末做但未能放假故推至昨日;亦有表示,因擔心受感染,為求安心今次是第二次做檢測。入夜後,部分檢測中心外更出現人龍,當中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的檢測中心和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檢測中心,一度有數十人排隊等候。


6.4萬人最後衝刺做檢測
昨日共有約6.4萬人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做病毒檢測。自普及計劃在9月1日推出以來,累計合共有約178.3萬人在檢測中心登記檢測,當中137.6萬人經網上預約檢測。截至昨晚8時,當局已化驗了累計約171.9萬個樣本,若呈現初步陽性的樣本會交由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 當局又提到,至今共接獲30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其中161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處理。

政府發言人表示,普及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逾570名內地檢測支援隊成員,日以繼夜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感謝負責採樣的逾6千名醫護人員和學員,以及負責支援工作的逾4千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發揮高度的專業能力,盡心盡力工作。

Ad Block

聶德權晚上和食衛局長陳肇始一同到沙田源禾路檢測中心,答謝參與計劃的各人,還有由內地來港給予支持的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指他們的參與大大提升了檢測能力,市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後盾和鼓勵。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則探望在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代表中聯辦和主任駱惠寧表達崇高敬意和感謝,並肯定支援隊為香港切斷隱形病毒傳播鏈作出重要貢獻。仇鴻表示,內地支援隊主動請戰,誓言協助香港抗疫,更有隊員為此推遲婚禮。到港後,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展現出精湛專業技術、嚴謹工作作風和無私奉獻精神。

Ad Block


另外,聶德權昨早港台節目上稱,相對本港人口,透過普及檢測發現的確診個案不算高,反映這一波疫情大幅緩和,但強調疫情仍未斷尾,「你看到那26個新增(檢測)尋找到出來的個案,是遍及社區裡不同的層面,也就是這個傳播鏈在社區都幾廣泛。」他指在放寬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後,更要慎防疫情反彈,呼籲市民不要鬆懈。

呼吸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今次計劃為收集社區數據及演練的機會,萬一日後再現區域爆發,有助疫情防控;補充指是次經驗亦說明可多做門診樣本,市民有病徵不看醫生,也應做檢測,並在一日內有化驗報告,有助加快追蹤和截斷病源。他又認為未來兩周是關鍵,因公務員全部恢復上班、學生復課,加上中秋節假,如果市民不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疫情可能迅速反彈。

Ad Block
聶德權(右)昨晚到源禾路檢測中心。

聶德權(右)昨晚到源禾路檢測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