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7 17:51:16

晴報停刊|施永青指網媒廣告遭社交平台剝削 優質報章可增讀者黏度

分享:
C_2.JPG

晴報停刊|施永青指網媒廣告遭社交平台剝削 優質報章可增讀者黏度 (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集團旗下《晴報》及《U magazine》先後宣傳印刷版停刊,《am730》創辦人施永青受訪時指,印刷媒體未能如網媒可即時更新和提供影像,競爭上不利,但網媒依賴Facebook等社交平台接觸受眾,廣告收益遭「食咗一大截」,形同剝削。他相信,《晴報》結業後,其他免費報短期內可瓜分其市場份額,而若報紙內容可給予讀者有用的知識和資訊,可增加與讀者的黏度。

施永青在now新聞台節目《時事全方位》上表示,印刷傳媒對比網媒在競爭上處於不利位置,因紙媒無法即時更新,「要印好每日朝早先出,你出嘅時候已經是舊聞」,而網媒在影像上和即時反應上有優勢,加上搜尋新聞容易,均是印刷媒體天生的弱點。

Ad Block

社交平台食一大截廣告形同剝削

他指出,網媒現時依賴Facebook、YouTube及谷歌等大型網上社交平台發佈,即使媒體有自己的電話應用程式,亦難與前者競爭,在廣告分成下傳媒形遭剝削,「我哋提供內容,但要經一個平台先可同受眾有接觸,平台就話佢嘅價值多過你,即使你嘅內容吸引到人睇,收到廣告,平台就食咗你一大截,佢只分咗少少畀你」。

社會上有網媒當道,紙媒沒落的觀點。施永青認為,網上閱讀資訊的方式導致將世界碎片化,不如報紙可以整體全面地呈現港聞、國際新聞等不同範疇的資訊,「點解我仲要辧印刷傳媒呢,印刷傳媒畀你了解嘅世界係全面啲嘅……有啲年青嗰代鍾意嗰瓣睇嗰瓣,所以佢嘅思想容易偏埋一邊」,而且紙媒亦可建立媒體的形象和定位,有助建立媒體品牌,「有一個整體的identity(個性),喺網上睇咗你份報紙,但唔知你份報紙」。

觀塘 晴報配相

料競爭者減少有助其他報紙營生

對於會否堅持營辦《am730》免費報,施永青坦言,「有時都會諗下係咪執咗佢,唔使長蝕」,但堅信印刷傳媒有一定功能,又指《am730》創於2005年,初期免費報比傳統報紙有優勢,高峰期發行近50萬份,「普通報紙有3、5萬份算多」,故在不足兩年便開始有盈利,連續十多年賺錢,故有所累積,「而家可以將以前賺嘅搣下搣下,而家都搣晒了,搣緊本架喇」。

他又以故事為喻,指有兩人在森林中遇見老虎,逃跑不需要比老虎跑得快,只需要比另一人跑得快,「我係咪一定可以扭轉印刷傳媒的不利局面呢,未必;但我遲啲死,有啲死咗先,本來僧多粥少,(部分結業後)可能會夠食呢」。他相信,《晴報》結業後,《am730》的廣告收益在短期內有得益,可趁較好的環境改善競爭能力。

觀塘 晴報配相

改革增加讀者黏度

他強調,不會依賴「等人死先」,瓜分對手的市場份額,公司已進行改革,包括將工作人員年輕化,近期已擢升兩名年青的副總編輯,亦改變過往報網分割的做法,改為資源共享,人手兼顧兩邊。他相信,傳媒若提供有用的資訊和知識,新聞角度可以開闊受眾的視野,可增加媒體與讀者的黏度。至於會否轉為訂閱等收費模式開源,施永青指,現時未有實施訂閱制的計劃,「要讀者畀錢你,你要好討好佢,通常係相對激進……若傳媒受影響,會唔得平衡,過度偏激」。他認為傳媒需要有編輯、整合、判斷,較於網上求快求刺激為佳。

Ad Block
晴報宣布停刊配相 經濟日報

梁麗娟指傳媒需提供與讀者相關內容

傳媒學者梁麗娟表示,新媒體一直有搶走報紙讀者,而過去不少讀者會在車上閱讀免費報,有關情況已經改變,而且很多人僅依賴同溫層獲得新聞資訊;而部分讀者則會主動尋找需要的資訊,較少閱讀整份媒體被動等「餵料」,相信傳媒需要提供與讀者息息相關的內容,才會得到讀者青睞。對於《晴報》結業,她分析指,過去市場有六、七份免費報紙,是過多人入場,變相浪費資源,市場亦會自動整合,但現時受影響的是有實力的報紙,而現時僅餘下三、四份免費報,若仍有經營困難,證明其生存狀態比較危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