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5 04:30:00
日報

智能化健身 50歲要保住肌力

分享:

為推行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香港各區的地區康健站陸續投入服務。其中設於將軍澳、由基督教靈實協會主理的西貢地區康健站,除基本的健康推廣、健康風險評估和慢性疾病管理外,還設有一系列的「增值服務」供區內市民使用,其中靈實賽馬會「智Gym」計劃便融入科技,助50歲以上人士鍛煉肌力。

「智Gym」計劃服務中心健身教練周梓熹表示,「隨年齡增長,肌力、肌肉流失速度很快,此計劃宗旨是讓50歲以上人士可以安全舒適地鍛煉肌力,提升活動能力和身體機能。其中一位91歲伯伯經過數月的鍛煉後,由最初步履不穩須依賴拐杖,變得可以穩定地行走,也更開心。」

器械自動調整

「智Gym」計劃的特別之處在於健身器材智能化。西貢地區康健站會員參與計劃後,會獲發一隻手錶,首次使用器械時,教練會為會員設定好重量、坐椅位置、速度等,並記錄於系統中,下次會員只需用手錶「拍卡」,系統就會指派器械,自動調整設定,開始做6個動作的循環訓練,包括胸、背和腿部肌肉等。周梓熹補充,「教練會從旁監察情況,如果會員在一段日子後有所進步,就會進階至另一訓練模式。」

西貢地區康健站設有其他運動班如伸展或強化肌力等,針對會員的需要而開設。

西貢地區康健站設有其他運動班如伸展或強化肌力等,針對會員的需要而開設。

設有6部智能化器械,訓練胸、背、腿等肌肉。

設有6部智能化器械,訓練胸、背、腿等肌肉。

安全性高

相比坊間的健身室,「智Gym」計劃有較安全的好處。周梓熹解釋,「一般健身室要自行調整器械和重量,也未必有駐場教練。這裡智能器械的自動化設置,可讓沒有健身經驗的長者都可方便地做運動;教練則會留意會員運動時的姿勢、呼吸等,確保安全。」要留意在參加「智Gym」計劃前,需要先成為西貢地區康健站會員,以及作詳細健康風險評估。若有心律不正、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的人士,需要先諮詢醫生,確定適合作負重訓練才可開始運動。

照顧偏遠居民

西貢地區康健站除位於寶林邨的主中心外,亦於景林、尚德、健明、厚德和翠林設有服務點,方便居民預約登記成為會員和作健康評估,部分服務點亦設有活動室,可作講座、運動等不同活動。為照顧西貢鄉郊地區居民,康健站也提供基層醫療及復康到戶服務,讓更多人受惠。其他配套服務還包括為輪候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士提供的自我管理計劃,避免等候手術期間情況惡化,以及認知障礙篩查與訓練計劃等。

提升整體健康

61歲的張玉嬋,退休後成為了西貢地區康健站的會員,最初先參加「智Gym」計劃,與幾位朋友一齊做運動。她漸漸發覺關注健康並不是一件悶的事,於是開始參加其他活動,如健康飲食班、身心靈繪畫班等。兩個月以來肌力和運動技巧都有提升,亦學得到如何從飲食中預防三高,同時感到更開心和活躍。

周梓熹(左)輔助張玉嬋(右)作器械訓練。

周梓熹(左)輔助張玉嬋(右)作器械訓練。

智能化健身 50歲要保住肌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