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2 12:30:00

最低工資|委員會:疫情增不確定性 下期最低工資加減方向言之尚早

分享:
新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今日向傳媒交代工作進度。(莊振邦攝)

新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今日向傳媒交代工作進度。(莊振邦攝)

兩年一檢的最低工資水平實施10年來,今年受疫情影響首次「凍薪」,維持在每小時37.5元。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見傳媒,主席王沛詩指,目前疫情仍未明朗,難以預測來年最低工資檢討水平。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雖然今年經濟環境不錯,預計全年經濟增長6.4%,但個別行業仍然受壓,對比2018年GDP實際數字也跌兩個百分點,2022年不確定性大,所以對於下一期的最低工資調整、加減方向目前仍然言之尚早。

王沛詩:以數據為依歸  調整非保守

新屆委員今年3月上任,今日向傳媒交代工作進度。主席王沛詩提到,委員會調整最低工資水平的考慮一切以數據為依歸,調整方向也並非保守,但形容「呢幾年係奇怪」,目前仍未走出疫情陰霾,也不知道來年經濟狀況,因此難料調整走向。

至於檢視工作能否一年一度,她重申礙於委員會工作、待行會審視及立法會通過等流程及所需時間,最低工資水平按法例至少可每兩年檢視一次。對於目前37.5元時薪是否落後大市,她說,最低工資由自2011年的28元升至目前的37.5元,一直保持購買力,且跑贏通脹,目前也與通脹水平相若。她又指,最低工資對整個勞工市場影響有連鎖效應,即使聚焦小組中沒有僱主或僱員發放或領取最低工資薪酬,也不代表他們不受影響。

對於有傳將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王沛詩回應多謝關心,但希望會議聚焦最低工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