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2 21:30:00

有片|服役5年於柬埔寨嗅出逾百地雷 「英雄鼠」去世

分享:

在柬埔寨執行掃雷任務的非洲巨鼠「馬加瓦」(Magawa),服役5年、找到逾百個地雷和未爆炸彈後,8歲的牠於上周末去世。

路透社報道,馬加瓦是國際非牟利組織「APOPO」訓練出來的「英雄鼠」。APOPO利用非洲巨鼠的靈敏嗅覺加以訓練,協助找出地雷以及檢測結核病。

「英雄鼠」上周健康轉差

APOPO發表聲明哀悼馬加瓦:「英雄已安息。」聲明指:「馬加瓦原本情況良好,上周大部分時間都如往常般玩耍,但到了周末,牠開始放慢腳步,睡覺的時間更多,在生命最後幾天,開始對食物沒甚麼興趣。」

經歷數十年內戰,柬埔寨是地雷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仍有超過1,000平方公里土地受地雷威脅。此外,也是人均截肢數最多的國家之一,逾4萬人因爆炸失去手腳。本月10日,3名柬埔寨掃雷員在與泰國接壤的Preah Vihear被炸死,可見掃雷的危險性。

APOPO指,馬加瓦的貢獻,讓柬埔寨民眾可以更安全地生活、工作和娛樂,「牠每一次的發現,都減低了柬埔寨民眾受傷或死亡的風險」。

獲獸醫組織頒金獎表揚

去年6月退役的馬加瓦,已嗅遍141,000平方米(相當於20個足球場大)的土地,共發現71個地雷和38個未爆炸彈。牠身輕不會引爆地雷,嗅覺靈敏,嗅出地下炸藥氣味後,在地雷或炸彈上方輕輕挖土作提示,再由工作人員檢查,確認後引爆。

Ad Block

馬加瓦和其他掃雷鼠只需20多分鐘便檢查完一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域,相比人手用金屬探測器需要3、4日為快。

英國非牟利獸醫組織「PDSA」前年頒發金牌給馬加瓦,嘉許牠「具拯救生命的勇氣及忠於職責」,是該組織開辦獎項77年以來,首隻獲頒動物勇氣獎的老鼠,以往只有頒給狗隻的紀錄。

馬加瓦2013年於坦桑尼亞出生,2016年起在柬埔寨西北部城市暹粒(Siem Reap)執行掃雷任務。退役後,牠留在暹粒,在住慣的籠子裡生活,同樣以蔬果為主食,由APOPO飼養員照顧。牠每天有20至30分鐘放風時間,會前往另一個較大的籠子活動,去玩滾輪和沙盒等。

Ad Block
「英雄鼠」馬加瓦獲國際獸醫組織頒發金獎表揚。(路透社)

「英雄鼠」馬加瓦獲國際獸醫組織頒發金獎表揚。(路透社)

馬加瓦在柬埔寨協助掃雷。(路透社)

馬加瓦在柬埔寨協助掃雷。(路透社)

馬加瓦去年退役。(路透社)

馬加瓦去年退役。(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