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19 10:58:33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 新加坡招手邀設廠

分享: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 新加坡招手邀設廠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喵坊Mil Mill」Facebook圖片)

全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Mil Mill」,其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廠房租約年底屆滿,近日更接獲業主科技園公司通知,拒絕續租。環保署對事件表示不知情,稱會向有關方面了解。該公司創辦人明言不夠時間覓地搬遷,最壞打算是結業,意味本港將失去紙包飲品盒唯一回收渠道,估計每月約有100公噸紙包飲品盒,以及約1000公噸廢紙棄置堆填區。而新加坡獲悉事件後,亦已招手邀請其公司到當地設立回收廠,協助當地回收業發展。

新加坡反招手邀往當地設廠

「喵坊Mil Mill」現時設廠於科技園,廠房投資額約1000萬元,當中興建成本佔700萬元,租約由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今年續租1年。扣除前期建造工程,該廠由2019年10月起營運,至今實際運作僅約3年。「喵坊Mil Mill」創辦人葉文琪向《明報》稱,廠房最初回收量受新冠疫情影響,每日回收量僅約1公噸。而近期疫情放緩,加上「綠在區區」收集量增加,回收量漸入佳境,回收量升至約3公噸,佔全港棄置量約4%(以2020年數據推算)。

惟近日,公司接獲科技園公司通知,廠房租約在年底屆滿後將不再續約,葉文琪對科技園決定表示遺憾,又指由於廠房機器十分巨大,搬遷成本幾乎等同重新購買。不過,他仍盼在港繼續投資回收廠,但若找不到合適地點,最壞情況是終止香港紙包飲品盒回收業務。他透露,新加坡已邀請他到當地設立回收廠,協助當地回收業發展。

環保署:對事件不知情

科技園公司回覆時指,與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於2019年簽訂之短期租約已完結,經過溝通,去年作出特別安排續約1年,強調會繼續與SSID協商其遷出時間,按需要再給予寬限期。科技園公司又指,去年已將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會根據相關原則謹慎規劃創新園用地;環保署則對事件表示不知情,稱會先向有關方面了解,需否提供協助。

Ad Block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於2019年在元朗創新園設立「喵坊Mil Mill」回收廠,佔地逾2萬平方呎,處理無法直接出口外地或回收價值較低的廢紙和紙包飲品盒,並將它們製成濕漿,再造成廁紙和抹手紙等。環保署數字顯示,2020年棄置堆填區的紙包飲品盒逾2.4萬公噸,以每個盒重約15克計算,約等於16億個。

「喵坊Mil Mill」廠房(多圖)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喵坊Mil Mill」Facebook圖片) 本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不獲續約。(「喵坊Mil Mill」Facebook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