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6 09:42:18

李家超倡每月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 司長帶領局長加強與議員交流

分享:
特首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

特首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李睿哲攝)

新任特首李家超今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他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已結束「兩制」抗拒「一國」的破壞及癱瘓,強調行政和立法是良性互動的關係,是「同為開新篇」的基礎,他建議每月立法會進行「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5至6名局長,到立法會前廳與議員交流溝通,互相增加了解,李家超說他會以身作則,帶領第一次前廳交流會,聯同3位司長、3位副司長,以及特首辦主任,與議員交流。

促設4工作組   解決跨代貧窮及土地房屋供應等

他又表示,將盡快成立4個工作小組,包括:

  • 成立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帶領,落實政綱中提及包括住在劏房的弱勢社群及初中學生,推行扶貧方案,協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計劃由政府主導,制定精準方案,並設立指標
  • 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財政司司長帶領,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優化程序,提高土地發展及房屋供應的效率
  • 成立公營房屋項目工作組,由財政司副司長帶領,要在現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出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建議,主力處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目標是提早供應公屋
  • 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針對地區關注議題,設定處理事項,包括衛生黑點、環境、市容等,針對性解決問題,期望在12個月內付諸行動,並將經驗設定行動方案,恆常化地在各區執行

稱不同意「防疫」躺平   會以務實態度與內地商通關

在防疫方面,李家超表示不同意「躺平」,不能令確診個案任意上升,強調政府會有效應用核酸檢測,考慮擴大對科學的應用,減少檢疫的不便;他又指深知與內地通關的困難,會以務實態度與內地商討,做到風險可控,醫衛局會審視數據放寬海外入境限制,與會首先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或中途方案。

Ad Block

他又說,與內地通關及與外地接軌重要,但要確保衛生安全風險,他在未上任前,已將與外地通關事宜,經常放在心中,認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所指,用最有效的方法篩選沒有確診的人士,指盧局長已按數據分析,其中包括處理好檢疫日子,但要按部就班,醫衛局會盡快完成審視。他透露,過去與內地討論通關時,很在乎互信,將對方問題看成自己問題,其中包括風際可控可追,以減少不便為原則,以及考慮其他中途方案。

要求局長下月提交指定項目指標

此外,李家超表示已要求局長下月呈交指定項目的指標,以了解項目進度,強調政府會務實有為,解市民所困。 他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的講話,高瞻遠矚,給予各界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而習近平提到的「四點希望」,亦對特區政府施政意義重大,他認為,自己競選時提出的政策綱要,大抵符合「四點希望」,令他很鼓舞,政府亦已經就習近平的講話,開展跟進工作會議,並會在施政實踐。

Ad Block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李睿哲攝)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李睿銳攝)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蘇文傑攝)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蘇文傑攝)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蘇文傑攝) 李家超今天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李睿哲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