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12 04:31:54
日報

東院引入表面引導系統 精準放射治療減副作用

分享:
東區醫院 宋崧 鄧碧琪 放射治療

宋崧(左)認為,新系統有助提升治療效果;右為鄧碧琪。

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精準的放射治療有助減少對病人的傷害和治療次數。東區醫院今年4月引入表面引導放射治療系統,透過3D鏡頭追蹤病人身體位置和皮膚表面,瞄準腫瘤殺死癌細胞。有醫護人員指,系統可讓病人毋須再提前到醫院「滴墨水」作治療位置定位標記,另由於系統可偵測亞毫米級的誤差,笑言或要花更多時間把病人移回準確的治療位置。

攝影:蘇文傑

東區醫院新引入的表面引導放射治療系統,利用3D立體相機追蹤病人皮膚表面,對準和確認腫瘤位置,然後配合傳統的方案做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宋崧稱,放射治療愈準確就能愈針對腫瘤,提升治療效果兼大幅減少電療對周邊良性細胞的傷害及副作用。

Ad Block
東區醫院 放射治療

醫護人員從加裝的屏幕校準病人躺臥位置。

身體偏離位置會發出警示

新系統目前安裝在一部放射治療機器上,病人治療期間,醫護團隊可透過系統實時監測病人狀況,若精準度達亞毫米級的系統偵測到病人身體偏離位置時,便會即時發出警示,放射治療師可停止儀器並返回治療室,協助病人移回正確位置。東區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經理鄧碧琪稱,新系統較以往單靠肉眼觀看閉路電視監察更有效,「有啲細微動作以前閉路電視睇唔到」,笑言可能要用更多時間協助修正位置,惟強調病人接受治療時一般會有儀器固定身驅,「好少病人會郁得勁。」

Ad Block

在使用電腦3D掃描定位後,病人毋須如以往般,提前到醫院滴墨水注射定位標記。宋崧稱,此舉使病人的皮膚在治療後不會留下黑色斑點,新做法亦可避免病人受紋身之苦,紓緩患者治療後對身體的負面感受。

目標日後服務更多病人

系統今年4月正式啟用,首月已為74人次提供服務,佔該放射治療機器該月服務量的17%。鄧碧琪表示,有關病人主要是乳癌、肺癌患者,因為他們較常因呼吸而偏離治療位置,其次是前列腺癌病人,日後目標使用人次和比例則仍在探討,「只知一定會更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