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6 11:42:32

林鄭:任內發生轉折「避唔到」 受制裁「叫老公畀錢」

分享:
林鄭批歷任特首欠「底氣」迴避敏感議題 受制裁「叫老公畀錢」

林鄭稱受制裁「叫老公畀錢」。(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離任,她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承認過去5年是香港一個「好重大的轉折點」,又指在她任內發生的轉折是「避唔到」。她稱,自從03年23條立法失敗之後,歷任特首歷任局長都好迴避廿三條立法,「嗰種冇底氣冇理直氣壯去做一樣應該做嘅嘢……我哋撫心自問點解過去二十年咁驚」。林鄭更指,包括反國教、普選行政長官被否決、佔中、旺角暴動、鼓吹港獨、立法會宣誓事件,「樣樣都避咗去,累積落嚟,問題愈積愈大,香港社會對於真正了解一國兩制的人愈來愈少,都真係發展到好嚴重,出現衝突、有抗爭有暴力的時候就更加難處理。」

遺憾因疫情未能外訪

她又承認以往「底氣不足」,競選特首時亦將為《基本法》23條立法的政綱寫得較為模糊。不過,這5年發生的事,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軌,讓香港人特別是政府官員明白到一國兩制,「是以一國為先一國為本」,亦令到官員做事更有「底氣」。她相信在一國穩固後,香港會進一步發展國際化、《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自由、以及高度自治,令兩制發揮得更好。

卸任在即,林鄭月娥指特首生涯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3年因為疫情而未能外訪,令香港變了被人代言,「代言人就係外國國會、西方傳媒、包括一些離開香港的人代我們去講香港情況。」林鄭月娥坦言,「我係一個好鍾意推動香港的人」,認為女性領袖在出外見政府領袖、出席國際會議和推廣香港大型活動的方面有些優勢,「當然我說話比較流暢,中文英文都係,我係好享受外訪。」

Ad Block

受制裁叫老公畀錢

至於被美國制裁會否對退休生活有影響,林鄭月娥表示,「依家都無影響,退休之後更加無影響」,笑言「消費券我有八達通呀嘛,我係用唔到WeChat Pay、Alipay」,又指不能簽卡的話,「真係要用咪老公畀錢」。

林鄭昨日在《彭博》的訪問中,亦曾被問到會否就任內發生的事情,向港人道歉。她回應稱不會,但表示丈夫和兒子因支持她服務港人,以及建設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而作犧牲,希望向他們道歉。同時強調卸任後,絕不會主動向美國尋求解除制裁,重申在當地沒有資產,亦沒有興趣訪美,希望美方終有一日會自行糾正錯誤。受制裁影響,她指現仍以現金支薪,料其退休金也會領取現金。

Ad Block

林鄭家庭照(多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