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06 05:15:00

林鄭:玉石俱焚 將港推上不歸路

分享:

面對抗爭行動不斷升級、及網民發動遍及全港的不合作運動,特首林鄭月娥「神隱」兩星期後昨再次公開現身,批評連串極端暴力正將香港推向危險境地,並指部分極端分子揚言革命「光復香港」,不單挑戰國家主權,更是將逾700萬人的穩定生活押作賭注,她形容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林鄭月娥指極端分子揚言要「光復香港」,是挑戰國家主權。(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指極端分子揚言要「光復香港」,是挑戰國家主權。(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上次會見傳媒,已是上月22日,即發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後翌日。她昨聯同8名司局長在特首辦會見傳媒,她先談及過去一、兩星期的暴力和破壞行為不斷升級,包括癱瘓鐵路和幹道、圍堵和攻擊各區警署,甚至擲磚、縱火及擲氣油彈等。部分極端分子更令事件變質,有人污損國徽,甚至把國旗拆下丟落海,並揚言要「搞革命」、要「光復香港」,她指這些行為已遠超原來的政治訴求,這些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


她又說,明白市民對政府有不滿,但不等於要縱容暴力,暴力只會令目前的問題更糾纏不清、難以解決,她直言,「呢種有人形容為玉石俱焚嘅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她語帶哽咽說,「我哋係咪要押上七百多萬人嘅穩定生活同香港嘅未來作賭注?」


對於反修例抗爭演變為連場流血衝突,林鄭月娥無具體提及如何應對,只說最近兩個月「未停過與許多界別朋友見面」;她並指多日未有見記者,是因不論出席哪些場合,都會被激進網民衝擊,主辦機構亦不想她出席,因要買重保險。對於民間提出的多項訴求,她重申修例工作已完全停止,而釋放所有被捕人士則不符法治,她亦無權干涉律政司長的檢控工作;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她則指監警會已審視整個過程,並相信會涵蓋「7.21」元朗暴力襲擊事件。

Ad Block


下台與否非個人榮辱 
至於會否辭職以平息民憤,林鄭月娥指現時局面嚴峻,當香港的前途及穩定面對極大挑戰時,「呢個已經唔係我個人榮辱問題」,強調有責任聯同團隊繼續緊守崗位,希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不過,她無回應警員濫用武力問題,只說有人分化警隊內部和警隊與政府關係;她又指政府從無要求只讓警隊承擔責任,指警隊承受極大壓力,呼籲傳媒在困難時刻多體諒警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月娥的言論重複,若香港出現玉石俱焚及不歸路,林鄭月娥需負責。民主黨涂謹申則指林鄭月娥的言論,是強屈香港人想「搞革命」,擔心會誤導中央,令中央以更高壓手段對付香港人。 民建聯蔣麗芸在Facebook專頁發帖,指「林鄭特首在記者會上提出很多問題!但解決方案呢?失望!!!」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認同特首指示威情況已變質,希望社會停一停,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前特首董建華發表聲明,支持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治港,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恢復社會安定繁榮。

Ad Block


學者料衝突增加或致嚴重傷亡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林鄭月娥並無回應目前危機,她同時發出警告及威嚇訊號,包括引述示威一方「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是要令外界感到形勢惡化,相信政府會以強硬方式處理,包括拘捕及起訴示威者。他又說,政府繼續以不作為方式處理,可能是等待北京新方針,目前事件難有曙光。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認為,林鄭月娥錯誤理解民情,沒有對症下藥,預期衝擊程度會加劇,遲早發生嚴重死傷。(相關新聞見A2~A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