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5 04:30:00
日報

林鄭決修例引入海外醫生 公營醫療機構工作5年可註冊

分享:

香港醫護人手長期不足,公立醫生要「on call 36小時」,新冠肺炎再令醫療體系瀕臨「爆煲邊緣」。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出席今年立法會問答大會,提出5項立法工作,當中包括修例引入海外培訓醫生,紓緩本港醫生短缺。修例要求引入醫生須為香港永久居民,經認可醫學院畢業並於當地獲註冊資格,以及須於公立醫院工作長時間。多名醫委會成員均憂慮非本地培訓醫生質素參差。

林鄭月娥指,本港人口急速老化,公立醫院的醫生不足,醫管局目前有660個醫生空缺,衛生署的醫生空缺率亦有13.2%,當中專為識別幼兒特殊需要的空缺率更達四成,「情況極不理想」。她澄清,無意輕視本地人才,正考慮進一步增加醫科生學額,惟培訓需時,醫學院亦不能無限擴張,單靠本地學額解決不到醫生不足,又指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中大前醫學院長李國章亦非本地培訓。

林鄭:唔會跪低
回答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質詢時,林鄭月娥稱自己早已有此意,政府決心很大「我哋唔會跪低」,又指若非議會「大致上回復返正常」,不會提出大膽而有益社會的建議。她指出,為爭取公立醫院醫生支持,現時草案已不算大膽,先吸納獲取醫生資格的「香港仔女」回流,減輕現有醫生的工作量。

根據政府文件,這批非本地培訓醫生仍受醫委會的紀律監管,食衛局建議成立一個委員會討論及制定機制,以決定認可醫學院名單,初步構思認可名單為100間內,每3年檢討一次;委員會成員包括衛生署署長、醫管局行政總裁、醫委會主席等。消息透露,認可名單包括內地醫學院。文件又指,建議引入醫生須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5年,可在本港取得正式註冊,即等同豁免再考核執業資格試。

Ad Block

蔡堅指免試如「中門大開」
醫學會會長蔡堅質疑,修例建議免去海外醫生考香港執業試,形容「中門大開」,市民看醫生需視乎對方是否符合本港最低執業水平。醫委會成員、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現時考試制度行之有效,擔心海外醫生質素參差,加上現時公院工作繁重,現職醫生無暇協助培訓。醫委會業外委員林志釉亦指,若不通過考試,如何判定海外醫生水平,並指執業試合格率低,多為內地醫生拖低整體合格率。

政府早年通過醫改,醫管局可聘請「有限度註冊」的海外醫生工作3年,並申請最長3年的延期。只要海外專科醫生於指定公營醫療機構工作3年,通過執業試便可豁免實習要求,取得正式註冊。

Ad Block
林鄭月娥(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蘇文傑攝)

林志釉

林志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