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9 06:00:00

樓換樓最快明年中推出 房協冀逾20萬居屋納入計劃

分享:

本港房屋問題嚴峻,為了善用資源,施政報告提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房協估算逾1,700個單位符合申請資格,相關業主售出單位後,可在房協「住宅發售計劃」二手市場再購入單位,該計劃有約9,000個單位可供選擇。房協新任主席陳家樂希望,房委會逾20萬個二手居屋市場單位亦納入計劃,並透露於年內與當局討論計劃相關細節,預計明年中推出。

陳家樂較重視重建及長者住屋配套。(香詠倫攝)

陳家樂較重視重建及長者住屋配套。(香詠倫攝)

陳家樂指,「樓換樓」的對象是60歲,並擁有單位滿10年業主,大方向是「先賣後買」,以免業主同一時間擁有兩個資助房屋單位。
研究初步參考新加坡做法:賣樓後需於6個月內,再購買較細面積資助房屋,但實施細節需考慮本港市場環境,如不會效法新加坡政府先回購大面積單位的做法,「樓換樓」業主自行在市場流轉,另或會參考「白居二」的12個月購買期。


分租計劃或提早檢討
房協早前推出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估計約有1.3萬個單位合資格,但截至周三只收到7宗業主申請,3間分別位於景新臺及悅海華庭的3房單位,其餘為2房單位。房協估計,本月底接受租戶申請,展示需求後,或有助增加業主參與的意欲,又透露已於本周初為計劃作網上調查,不排除6個月內可為計劃開始首輪檢討,以改善計劃條款。


填海無可避免
就1,700公頃「明日大嶼」計劃,陳家樂認為過往缺地,並非單一選項就能解決,需要多管並行,但填海是無可避免的做法,而比較新加坡逾22%填海比例,本港只是不足一成,並強調發展房策就需要大量土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