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30 17:41:41

機票昂貴議員憂礙經濟復甦 林世雄:足夠人手才能支撐機場發展

分享:
政府有信心旅客量至年底可回復至疫前八成。(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有信心旅客量至年底可回復至疫前八成。(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本港恢復與海外通關後,搶「平機票」成為不少港人的日常活動。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多名議員均關注機票價格高昂問題,認為與機場人手短缺、航班數目未重返疫情前水平等有關。政府承認要有足夠人手才能支撐機場發展,目前已陸續開始有外勞在機場工作,但也不能完全依賴輸入外勞他又表示,有信心年底可達到旅客量回復至疫前八成的目標。

港航班截至上月往返約180個航點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30日)在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稱,機場客運量在今個月中已恢復疫情前的六成,截至上月共有約115間航空公司,提供往返香港國際機場與全球約180個航點的航班,航點數目為疫前八成。

林世雄有信心年底旅客量可回復至疫前八成。(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已陸續開始有外勞工作。(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已陸續開始有外勞工作。(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已陸續開始有外勞工作。(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已陸續開始有外勞工作。(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Ad Block

吳永嘉關注航空業外勞名額批出僅一半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機票價格和人手問題,經民聯吳永嘉質疑航空業輸入外勞計劃有6,300個名額,當局卻只批出近半的2,841人,認為遠遠都未能填補機管局所指的2.5萬個人手短缺,特別是地勤和飛機維修。他又指,部分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貴到嚇死人」,認為與航空公司要加薪請人或航班數目減少有關。

經民聯另一名議員林健鋒亦指出,現屆政府加強與中東的經貿發展,惟本港往返該等國家的航班仍然不足,例如仍未有直航往返沙特阿拉伯,又指受勞工政策所限,導致機師不足、「有機冇人揸」。自由黨易志明擔心,當三跑明年完全開放後,機場何來會有多數萬勞動力參與。

吳永嘉稱部分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貴到嚇死人」。(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林健鋒表示,航空業人手短缺導致「有機冇人揸」。(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易志明質疑,明年三跑全面啟用後機場人手將會更短缺。(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姚柏良指,航班升降量和航點數目未回復疫前水平,某程度制約本港旅遊業復甦。(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周浩鼎稱,有外國商會反映航班「開唔足」,窒礙旅客數字回升。(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姚柏良:航班未及疫前制約旅遊業

旅遊界姚柏良就指出,航班升降量和機場航點數目未回復疫前水平,某程度會制約本港旅遊業復甦,關注政府有否具體措施加快航空業復甦進度。民建聯周浩鼎稱,有外國商會反映航班「開唔足」,窒礙旅客數字回升。

林世雄承認,要有足夠人手才能支撐機場發展,有本地航空公司已開始招募見習機師,亦有從海外市場輸入機師或機組人員。他又說,航空業勞工短缺的現象十分清晰,估計明年底會欠缺1.2萬名前線或非管理職位。輸入外勞計劃方面,林世雄稱當局會先檢視首批2,841名獲批外勞的效果,總結經驗後再輸入第二、三批,但強調若完全依賴輸入勞工,對整個勞工系統都不好,而現時已陸續有輸入勞工開始工作,包括地勤、停機坪等工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