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2 15:00:00

機管局斥半億研無人駕駛系統 機場禁區首引無人駕駛巡邏車

分享:
機管局斥資半億,發展無人駕駛系統,並在今年9月起在機場跑道禁區範圍,首次使用兩部無人駕駛電動巡邏車。(資料圖片)

機管局斥資半億,發展無人駕駛系統,並在今年9月起在機場跑道禁區範圍,首次使用兩部無人駕駛電動巡邏車。(資料圖片)

機管局斥資5,000萬元,發展無人駕駛系統,並今年9月起在機場跑道禁區範圍,首次使用兩部無人駕駛電動巡邏車,無人電動車會在跑道南路的其中1.5公里路段全天候巡邏,分析影像,當偵察到有人進入警告範圍內,以及禁區邊界的鐵絲網圍欄損壞時,便會自動發出警示和通知。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姚兆聰表示,引入相關技術,是希望加密巡邏,並非要節省人手。

姚兆聰稱,隨著明年機場三跑道啟用,成為新的北跑道,海岸線越來越長,需要進行更精準和密集的巡邏,加上疫情下為減少員工間接觸,機場需要無人車來協助營運,因此會加快發展有關技術,預料年底將有多兩部巡邏車在北跑道投入服務。

設3雷達8鏡頭   料撞人機會微

該無人巡邏車為電動車,在偵測到附近有障礙物時會自動停車,並發出「請讓路予巡邏車」的警告,充滿電後可運作16小時,可巡邏200公里。車上設有3個雷達、8個鏡頭和全球定位系統,相信撞到人的機會甚微,即使撞到人,機場保安亦可透過車上的8個鏡頭,觀察情況,有需要時會派人到場,預計1分鐘至2分鐘即可到達現場。

明年試行無人駕駛巴士   盼2028年駛出東涌

機管局明年亦將試行無人駕駛巴士,在禁區內接載員工到不同地點工作,目標是在2023年第一季正式投入運作,屆時每輛無人駕駛巴士可接載10人至20人,期望2024年應用在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段載客,至2028年可以延伸至東涌市中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