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09 17:07:01

死因研訊|菲傭猝死案 女傭中心老闆稱沒預料會出事故無保留死者文件 官斥本末倒置

分享: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2017年一名46歲菲傭在僱主家中昏迷,送院後過世,今日(9日)踏入第二日死因研訊。涉案女傭中心「大眾通女傭中心」老闆李偉康今日上庭作供稱,公司沒有死者檔案、驗身報告等資料的正、副本,因為最初不知道死者會出事,故沒有於每一個步驟都做紀錄。裁判官何俊堯訓斥他本末倒置,直言「唔係因為出咗事先要紀錄」,認為這是他和稅局的責任,更揚言會跟進相關事宜。

死者 QUINTO, Leonita Arcillas 在2016年12月透過大眾通女傭中心,受聘於女僱主黃勝榕,並隨僱主居於美孚新邨。翌年1月起,死者先後向胞妹及外僱中介公司投訴,並在同年3月19日辭職,惟在4月4日被發現昏迷,送院不治,終年46歲。

「大眾通女傭中心」老闆李偉康供稱,2016年為僱主黃勝榕聘請死者,合約除了列明一般工作事項,亦包括洗車及指明沒有固定放假。李指上述工作內容得到死者同意,惟事隔太久,沒有協商紀錄。

裁判官根據《稅務條例》,業務文件需要保留最少7年,質問李偉康為何沒有保留業務文件,李則回答稱外傭檔案、驗身報告均沒有存檔,又指公司電腦故障後曾經全部更換,故失去了部分紀錄,同意自己「有啲唔啱」,裁判官則稱:「你唔係有啲唔啱,(沒有紀錄)係好嚴重嘅事,你作供完我再安排跟進。」。

Ad Block

裁判官訓斥女傭中心老闆本末倒置

李偉康其後續交代死者來港後驗身報告同樣沒有紀錄,聲稱報告直接交給僱主,毋需保留,如有問題便會即時跟進。他解釋,文件副本沒有好好保存,是因為辦公室不大,次要文件不會保留,只得近兩年文件檔案,又指因為最初不知道死者會出事,故沒有於每一個步驟都做紀錄。

裁判官聞言後隨即反駁,認為對方本末倒置,直言「唔係因為出咗事先要紀錄,工人嘅事你都要做紀錄」,認為這是他和稅局的責任。李最終稱只有紀錄外傭護照、機票及驗身日期,沒有紀錄上班日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