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2 18:51:38

民建聯梁熙指香港飛行時數指標高 民航處回應機師疲勞威脅航空安全

分享:
國泰航空因機師飛行時數影響航班編排。(路透社)

國泰航空因機師飛行時數影響航班編排。(路透社)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今日(22日)進行會議,其中討論由田北辰提出,就國泰航空在去年底起取消多班航班的事件。其中民建聯議員梁熙在會上指,香港民航處定下的飛行時數,比「國際標準」低100小時,影響香港的經濟復甦。民航處回應指,定立法定時數是為防止機師因為疲勞而影響飛行安全而設。

因應國泰航空在去年底至今年2月期間,因為機師的飛行時數而影響人手安排,從而取消不少的航班。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行政總裁林紹波表示,去年取消航班是因為流感高峰期,令不少機師缺勤,公司低估了候命機師數目,而由於部份通知時間太短,林承認情況不理想,為事件對旅客造成影響致歉。

梁熙促放寬機師飛行時數限制。(資料圖片)

梁熙促放寬機師飛行時數限制。(資料圖片)

根據目前香港民航處規定,機師在每28日內的飛行時數不能超過100小時,而每12個月不能超過900小時。梁熙認為有關的要求低於「國際標準」的1,000小時約100小時,指機師「喺屋企坐都唔能夠揸飛機」,稱香港是在回復經濟的緊急關頭,質疑有關要求的必要性及影響香港「競爭力」。

民航處代表,助理處長袁兆基回應指,有關的法定時數是要防止機師因應工作疲勞而影響航空安全,並指有關的要求在多年來都行之有效,而且在國泰今次問題前都沒有其他公司受影響。同時指出內地的標準同為900小時。然而根據外地的資料一般商業航空機師一年的飛行時數平均約700小時,而且不能超過1,000個飛行小時,因此1,000小時是上限而非「標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