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9 04:30:00
日報

氣溫驟降 料至周末回升 來貨價加 打邊爐要捱貴牛

分享:

周日「立冬」過後,本港昨錄入秋以來最低溫,一早一晚在戶外終感到一絲寒意。天文台預計今日氣溫稍再下降,市區最低攝氏16度,未來數天日夜溫差大。天氣轉涼,不少市民都準備換上冬裝,而「港人至愛」打邊爐更不可少,不過火鍋食材店及火鍋酒家也呻來貨價貴,最貴加50%,惟怕趕客未敢加價。

火鍋食材店稱轉涼有助生意。(受訪者提供)

火鍋食材店稱轉涼有助生意。(受訪者提供)

昨晚氣溫清涼。(鍾式明攝)

昨晚氣溫清涼。(鍾式明攝)

有市民準備添衣轉季。

有市民準備添衣轉季。

受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港昨日各區氣溫普遍較前日急降6至9度。天文台昨早在市區錄得最低氣溫攝氏18.1度,大帽山更跌至個位數、僅7.9度;觀塘、九龍城、元朗等地區亦只有15、16度,但隨後午間氣溫回升,多區均錄逾20度以上。不少昨早返工返學的學生及上班族,都有添加外套。

天文台預測今日天氣大致天晴及乾燥,早晚清涼,市區最低氣溫約16度,新界氣溫顯著較低,預計打鼓嶺和石崗只有13度,上水、沙田、屯門、大埔、將軍澳等只有14度;中午過後市區氣溫回升至約22度。天文台展望隨後數日大致天晴及非常乾燥,早上清涼最低約17度,日夜溫差較大,至周末略為回升。

食材店:船運受阻美國肥牛加價

不少愛吃火鍋的市民,趁天氣稍涼即相約「圍爐」。今年2月在屯門開業的的火鍋食材專門店「極牛」,負責人蔡先生指,近日銷情較上周升約兩成,普通肥牛及美國肥牛依然是邊爐客最愛,不過牛肉來貨價仍維持上月高位,但也不敢加價,目前最普通約110元一磅,較優質的約160元一磅,美國肥牛則因船運因素,每磅逾250元,較上兩周貴,日本來貨則約每磅五百多元,變化不大。魚蛋等丸類方面未有變化,維持約33元一磅。他指,客人「買料」人均消費200至300元,與往常差不多,也不乏客人使用消費券購買。他預期今年秋冬較年初剛開業時增約兩成。

好日子皇宴喜福海鮮火鍋專門店鄧經理指,這兩天多了一、兩枱客,但訂枱未見大增。他又指「啲牛貴得好犀利」,由60元增至約90元一磅,且供應商也未能預期何時會回落。目前他們晚市火鍋每人收178元加一,他指雖然牛價來貨貴,但未敢加價,以免趕客。對有指食客入B類食肆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鄧亦表示擔憂影響生意。

除了飲飲食食,不少市民亦趁天朗氣清,計劃行山及戶外活動。攀山專家鍾建民指,本港氣溫稍降,但不會十分寒冷,因此提醒購置行山衣物時不用太厚,最好是保暖及快乾物料,以免行山出汗後焗得全身濕透,反而更易受冷,建議穿衣可參考3層結構,底層保暖排汗內衣,中層抓毛衣物,外邊則穿薄風樓,在秋冬期間已十分適合,除非要在大帽山過夜、露營,方要出動到羽絨。

黑龍江哈爾濱昨中午由大雪轉為大凍雨,不少樹枝結冰後折斷。(互聯網)

黑龍江哈爾濱昨中午由大雪轉為大凍雨,不少樹枝結冰後折斷。(互聯網)

遼寧鞍山市民昨徒步上下班,有人直接滑雪。(互聯網)

遼寧鞍山市民昨徒步上下班,有人直接滑雪。(互聯網)

內蒙古通遼雪災釀1死

另外,內地寒潮持續,東北多地暴雪。其中,內蒙古通遼市更出現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暴風雪,多處民居院落積雪嚴重,房屋被埋一半;庫倫旗氣象站錄得65厘米全市最深積雪,雪深至大腿。通遼市所有學校前日起停課,機場關閉,高速公路受管制。截至昨午4時半,全市已有8個旗縣區5,609人受災,1人死亡,176頭牲畜遇難,直接經濟損失3,446.53萬元人民幣。

在遼寧,瀋陽、大連、阜新、鞍山等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其中阜新市最深積雪達39厘米,打破當地有氣象紀錄以來最深積雪紀錄。全省高速公路封閉,鐵路部分列車停運,港口停止運作,客輪停航,大連機場及桃仙國際機場一度關閉。鞍山市雪深及膝,巴士、的士停駛,私家車難行,市民昨日徒步數小時上下班。微博則流傳短片指當地有人騎馬代步,甚至直接滑雪。

中央氣象台預計,內蒙古、遼寧、吉林及黑龍江等地今日仍有大雪至暴雪,局部地區大暴雪;上述部分地區新增積雪深度8至15厘米,局部地區可超過20厘米。

氣溫驟降 料至周末回升 來貨價加 打邊爐要捱貴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