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2 04:30:27
日報

浮屍西貢布氏鯨 年幼雄性身長8米 謝展寰否認當局遲介入 就不設禁船區解畫

分享:
西貢布氏鯨

浮屍西貢布氏鯨 年幼雄性身長8米

在西貢牛尾海被發現的布氏鯨屍體,前日移至萬宜水庫西壩作解剖及調查死因。負責解剖的專家昨指,該布氏鯨身長超過8米,屬雄性,估計為幼鯨;經初步解剖發現鯨魚背鰭前方有新傷口,面積及深度較大,不排除遭螺旋槳撞擊,但未知是否為致命傷;而團隊亦已打開鯨胃部檢查,並未發現有海洋垃圾;至於所採集的鯨魚樣本,部分或送外國化驗以判斷鯨魚有否病變。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昨午聯同漁護署長梁肇輝,到萬宜水庫西壩了解鯨屍解剖工作。謝展寰之後見傳媒,對鯨魚之死感十分惋惜,指局方將就今次事件檢視法例賦權漁護署日後作應變及制訂預案。對於當局被質疑未能及時推措施保護鯨魚,謝展寰否認當局遲介入,並指自7月中收到報告後,漁護署一直密切監察情况,立即聯同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研究引領鯨魚離開香港水域,並徵詢內地專家、本地保育團體專家意見,惟專家意見不一,最終同意暫時繼續觀察。

對於未有設立「禁船區」,謝展寰指法例程序複雜,需時或數以月計,加上鯨魚「周圍走」,設禁船區在技術方面有難度,「我哋(政府)淨係禁西貢某一個海域足唔足夠呢?定係要成個香港水域都禁?」他補充,按今次經驗「見到條鯨魚出現,先禁止其他船隻駛近附近海域」或為更有效的方法。謝展寰又提到,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追究觀鯨市民並不可行,因難以搜證,並指事件反映市民對待野生動物並不恰當,呼籲尊重野生動物生命及減少騷擾。他又指,當局未來會從四方面跟進事件:一、加強公眾教育;二、將來制定迅速及有效處理方案;三、或參考海外做法保護鯨魚;四、檢視相關法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