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1 13:49:34

海外醫生|認可海外醫學院須英語授課 有議員批變相排斥內地大學

分享:
認可海外醫學院須英語授課 有議員批變相排斥內地大學

認可海外醫學院須英語授課,有議員批變相排斥內地大學。(資料圖片)

政府去年修例,容許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今(21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問題,有議員質疑揀選認可的醫學院時只考慮用英語授課課程,會排除大部分內地醫學院,負責審批合資格院校的特別註冊委員會指,會再檢視授課語言,政府就指不排除修例。

政府暫時認可50間海外及內地的醫學院,上海復旦大學是其中一間,不過獲認可的是全英語授課的課程。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特別註冊委員會對於授課語言的要求,變相排除大部分內地醫學院。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解釋指,特別註冊委員會訂定認可醫學資格名單時,非本地醫學院的授課語言,需與本港兩間大學醫學院可比擬,而兩間大學醫學院均以英語為教學語言,故特別註冊委員會要受此限制。

張宇人:要改法例快到無人有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更在席間,列出不同醫學詞彙,並指其非用英語而是拉丁語,而醫生在教授學徒與病人溝通,就多數說中文,認為聲稱本港醫科只用英語教授,是埋沒良心。

而另一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則指,如果真的因為條例有問題,我們要修改法例,這是絕對會考慮的方案。其又稱,「你唔明白我們議會依家可以有幾迅速處理修例問題,我相信我們同事要改法例,一定快到無人有。」

Ad Block

兩間醫學院院長亦在會上解釋,他們教學、考試時都是用英文,不過學生學習與病人溝通時會用到中文。特別註冊委員會主席鄧惠瓊亦否認排除內地醫科大學,並謂「係因為最近收到訊息,只准英文,變相我們沒有辦法考慮中文醫學院。如果這次我們得到不同訊息,說可以用中文,我們當然可以考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