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3 05:15:00

海關揭11宗涉違度量衡條例 酒樓售龍蝦涉呃秤三成

分享:

不少人中秋節食飯慶團圓,但小心遇呃秤奸商!海關早前到食肆及零售店放蛇,發現11宗懷疑違法個案,提供貨品重量較宣稱少0.35至16.9両;當中有酒樓將只重33両龍蝦,訛稱重50両出售,呃秤逾三成,消費者因此多付500元。全部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發現商戶宣稱龍蝦重24両,實際只重18.4両,少23%。

海關發現商戶宣稱龍蝦重24両,實際只重18.4両,少23%。

林彌遜指,商戶以多種不當手段欺騙市民。

林彌遜指,商戶以多種不當手段欺騙市民。

海關於8月19日至9月6日於全港8區巡查近百間酒樓食肆、海鮮、水果及有出售預先包裝食品等零售店作試購行動,當中揭發11宗懷疑違反《度量衡條例》的個案,4宗涉及酒樓、4宗海鮮檔、2宗水果檔和一宗凍肉檔。

當中呃秤最多的是一間位於土瓜灣一間酒店,調查人員堂食龍蝦,店員聲稱所售龍蝦重50両、惟經檢測後,實際較宣稱的少16.9両,即少33.8%,店舖擬多收500元。


一百盒凍肉全較標示輕
另一宗個案則是位於長沙灣的海鮮檔,調查人員購買16両海蝦,亦實際少了0.35両、即少2.2%。調查人員同時發現此店舖將磅上指針背向消費者,令對方難以了解實際秤量,涉違反兩項《度量衡條例》。此外,馬鞍山一間凍肉店,逾一百盒預先包裝豬肉,全部比標籤聲稱的重量輕,最多少兩成六。

海關在首8個月接獲212宗有關《度量衡條例》的舉報,較去年同期的288宗,減26.4%;當中42宗有開立個案,有19宗成功檢控,15宗發出書面警告。成功檢控的個案中,近八成涉及口頭報大貨品重量。

海關度量衡課總貿易管制主任林彌遜指,商戶以多種不當手段欺騙市民,包括使用不準確量重工具,以口頭方式報大貨物重量,以及在預先包裝貨物中,將包裝物料計入貨物淨重量等。

他指,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出售的貨物實際重量或度量少於所宣稱的供應量,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此外,亦須讓買者在視線無阻下清楚看見所顯示的重量或度量,否則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5千元。林提醒,消費者應光顧商譽良好的商戶,亦應留意量磅讀數的過程,並要求商戶清楚展示讀數,若有懷疑,可利用街市公磅查核,亦可向海關舉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