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5 04:31:10
日報

浸大聯AI辦全球首個音樂會 指揮:AI 演繹有情感

分享:
浸大聯AI辦全球首個音樂會 指揮:AI 演繹有情感

AI舞蹈員的芭蕾舞表演。

人工智能(AI)給人感覺是倚靠機械計算來解決問題,但藝術則是連繫人類之間情緒,以AI用於藝術,作品或難以觸動人心。下周香港將有一場全球首次人、機合作的音樂會,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聯合AI虛擬合唱團和舞蹈員,以及AI媒體藝術家創作作品一同演出,將突破音樂和藝術界限。樂團指揮指,AI演出將更人性化,反映它也會感受和懂得創作,相信可為觀眾帶來嶄新的交響樂體驗。

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兼創意藝術學院創院院長、樂團指揮潘明倫教授指,今年獨特的音樂會,緣於浸大一直有發展藝術科技,現希望有更大突破,創造出有一定理解、學習、自主能力的AI,學習人類藝術後再自主創作,並與人類合演;加上今年因疫情無法聘請外國歌唱家到港,故與同為「創造性智能實驗室」的3名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合作,分別培養出3個AI,包括合唱團、舞蹈員及媒體藝術家。他指,首次聽到AI合唱團歌聲時,感覺到「它」也可演繹出歌曲中的情感,反映AI製作出的歌聲亦具人性化,令他既驚訝又感動。
 

Ad Block
浸大聯AI辦全球首個音樂會 指揮:AI 演繹有情感 浸大聯AI辦全球首個音樂會 指揮:AI 演繹有情感 浸大聯AI辦全球首個音樂會 指揮:AI 演繹有情感

潘明倫透露,AI合唱團也要「訓練」,過程如教小朋友,「佢哋」會唱錯字、爆音、唱不到高音,如同人類受局限。AI合唱團結合外國歌唱家的大數據,曾因此有「口音」,研究團隊要透過很多運算才能完善表演。但AI是否可取替人類歌聲,潘指「絕對唔會」,形容AI只像鏡子,反映人類的表演,又認為AI運用數據的創作,有助深入理解人類藝術品想表達的內容。

至於AI舞蹈員舞姿,研究團隊需要香港舞蹈團舞蹈員當「老師」,穿上特別裝置動態捕捉及記錄數據,以及融入在香港新發現的一個箱形水母物種的動態,最後由AI舞蹈員重新演繹。AI媒體藝術家則經大數據「訓練」懂理解歌詞和旋律,再創造出配合歌曲意境的跨媒體視覺影像。

Ad Block

浸大交響樂團將於下周四(14日)晚上8時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周年音樂會,主題為「重聚」,是取自一首關於情人重聚的曲目名字,亦有配合回歸25周年的意思。今年音樂會的高潮相信是結合近300人聲的AI虛擬合唱團,與人類樂團合力演繹新編的《東方之珠》。同時,AI媒體藝術家會創作跨媒體視覺影像,分享AI對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的想像。音樂會另一環節,則由AI舞蹈家在人類樂團伴奏下,演出嶄新的《達芙妮與克羅埃》芭蕾舞表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