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11:07:57

消委會|攝取同等蛋白質 雞精比雞肉等貴近300倍

分享:

不少人捱更抵夜時,都會服用雞精品提提神。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當中大部分樣本符合聲稱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惟相比原型食品如雞肉、雞蛋或牛奶等,以攝取每20克的蛋白質計算,食用雞精的價錢比食原型食品貴近300倍。消委會提醒,一般人只需保持均衡飲食,便能吸收足夠營養。

消委會測試的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消委會) 消委會測試的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消委會)

消委會是次測試的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包括1傳統雞精、10款滴雞精、3款熬雞精和1款素滴雞精,每盒售價由188元至990元,以每次食用分量計算,售價由元11.75133元不等,相差10倍,其中每食用分量的售價最高和最低的樣本均獲5點總評分,反映產品價格與質素及營養價值非必然掛勾。

1款樣本不符「無鹽」標示

消委會除發現在攝取同等蛋白質方面,雞精比食原型食品貴近300倍外,亦在測試中發現有1款樣本不符合「無鹽」標示,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該款產品為「樂道烏雞熬雞精(#14)」

3款樣本營養標籤未符指引   1款樣本未符《規例》

消委會另發現,3款營養標籤未符合技術指引要求,當中1款樣本的蛋白質含量測試結果低於標示值約兩成,該款產品為「王朝滴雞精原味(#8)」;2款樣本的鈉含量測試結果則分別高於標示值逾兩成及近三成,該2款樣本為「御藥堂極上養生滴雞精(#7)及樂道烏雞熬雞精(#14)」

此外,根據《規例》,由於氨基酸沒有營養素參考值,因此食品不能附有氨基酸相關的營養素含量聲稱,惟1款樣本的包裝卻標示「豐富人體必須氨基酸」,未符合《規例》規定,該款樣本為「雞極本味常溫鮮美滴雞精—原味(#10)」消委會稱,部分雞精含多種氨基酸,有助減少肌肉疲倦,但液體樣本的氨基酸含量相差約2.4倍,提醒消費者留意不同類型和品牌的雞精產品每次食用分量,又指人體必須的氨基酸亦可由魚、雞蛋、牛、豬、乳製品、大豆和其他製品中攝取。

Ad Block
消委會測試的15款預先包裝雞精產品。(消委會) 消委會測試雞精產品與原型食品分別。(消委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