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6 10:50:49

消委會|10款洗衣乾衣機效能參差 售5390惠而浦表現媲美逾2萬Miele(有片)

分享:
消委會測試10款洗衣乾衣機,發現效能參差,售5390惠而浦表現媲美逾2萬Miele。(資料圖片)

消委會測試10款洗衣乾衣機,發現效能參差,售5390惠而浦表現媲美逾2萬Miele。(資料圖片)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款洗衣乾衣機樣本的洗衣、烘乾及洗衣連烘乾功能,發現不論是洗衣潔淨程度、脫水表現、乾衣準確度、耗電耗水量及所需時間等各方面,表現均極為懸殊。同一樣本在處理不同物料的衣物,以及進行不同程序時的表現亦非常參差。洗衣潔淨程度表現最佳,獲4.5分的3款樣本,跟乾衣度準確性表現最佳的3款樣本,全部來自不同的品牌。在洗衣程序的慳電程度獲最高評分的2款樣本,在乾衣程序的慳電程度則是評分最低的其中2款樣本。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款洗衣乾衣機樣本的洗衣、烘乾及洗衣連烘乾功能。(消委會圖片)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款洗衣乾衣機樣本的洗衣、烘乾及洗衣連烘乾功能。(消委會圖片)

消費者測試的10款洗衣乾衣機均屬前置式俗稱「大眼雞」,售價由5,390元至21,980元。9款聲稱的最高洗衣量為8公斤,餘下1款為7公斤。是次測試項目包括各樣本的洗衣及乾衣表現、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及乾衣速度等

潔淨程度相差約27%。(網上圖片)

潔淨程度相差約27%。(網上圖片)

潔淨程度相差27%

樣本的洗衣潔淨程度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潔淨效果頗 參差,例如在「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環 節中,樣本的潔淨比率最多相差約27%。綜合各環節的測試結果,樣本的評分由3.5點至4.5點,其中「Miele」、「LG」及「三Samsung」洗得較乾淨,獲4.5點評分。「惠而浦Whirlpool」、「美的Midea及「Panasonic」則表現較差,僅3.5點評分。

過水效能相差約54%。(資料圖片)

過水效能相差約54%。(資料圖片)

過水效能相差54%

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過水效果參差,例如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樣 本的過水指數最多相差約54%。綜合各環節的測試結果,樣本的評分由3.5點至4.5點,其中「惠而浦Whirlpool」及「三Samsung」的過水效果較佳, 獲 4.5點評分。「Panasonic」則表現較差,只得3.5點評分。

脫水效能可相差1

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脫水效果參差,尤其在「清洗棉質衣物」環節中,樣本的殘留水分量由37%87%,差異很大。綜合各環節的測試結果,樣本的評分由3 點 至 4 . 5 點 , 其中「Miele」及「三星Samsung」脫水效果較佳,獲4.5評分。「惠而浦Whirlpool」、「東芝Toshiba」及「Panasonic」聲稱 的最高脫 水 轉速 分別為1,400 rpm1,200 rpm,但在基本的「棉質」及「人造纖維」洗衣程序預設的脫水轉速都僅為800 rpm,屬各樣本中最低,結果這3款樣本在測試中得出的脫水效果較差,僅3點評分。

Ad Block
脫水效能可相差逾1倍。(網上圖片)

脫水效能可相差逾1倍。(網上圖片)

1款樣本乾衣後衣物乾度與日常乾爽度相差9.4%

測試發現樣本間的乾衣度準確性參差,例如在「烘乾棉質衣物」環節中,乾衣度準確性最佳的樣本「東芝」乾衣後衣物的整體乾度跟乾爽時的乾度相當接近,僅相差0.1%;而在此環節中乾衣度準確性最差的樣本「美的」乾衣後仍有不少衣百分比數值愈低,代表乾衣度準確性愈好。物未乾透,衣物的整體乾度跟乾爽時的乾度相差達9.4%。另外,測試亦發現即使是同一樣本,於不同環節得出的乾衣度準確性亦可以很參差;以樣本「東芝」為例,在「烘乾棉質衣物」環節中,其乾衣度準確性屬樣本中最佳,但在「烘乾人造纖維衣物」及「清洗連烘乾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其乾衣後部分衣物太乾,於這兩個環節的乾衣度準確性屬樣本中最差,綜合而言獲4點評分。

樣本的評分由3 點 至4 . 5 點,其 中「惠而浦Whirlpool「西門子Siemens及「金章牌Zanussi」表現較佳,獲4.5點評分。「美的Midea」於全部4個相關環節中,乾衣後仍有部分衣物未乾透,乾衣度準確性較差,僅獲3點評分。

3個樣本總評分獲4星

綜合各環節的測試結果,樣本的總評分由3.5星至4星,其中Miele」、「惠而浦Whirlpool」、「西門子Siemens4星,評分最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