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11-16 04:30:00
日報

一款鑄鐵鍋釋致癌金屬超標16倍 消委會:勿長時間高溫煮酸性食物

分享:

鑄鐵鍋保溫力強,受熱均勻等,是炮製不少佳餚必備「神器」,不過消委會測試發現,長時間高溫煮酸性食物,部分鑄鐵鍋會釋出金屬物質,產生包括致癌等健康風險。當中品牌「Bruno」一款鑄鐵鍋釋出可致癌金屬更超出國際標準16倍。至於有法瑯塗層的鑄鐵鍋色彩繽紛又有光彩,吸引眼球,而深得女士歡心、有「港女煲」美譽的「L」字頭品牌,在今次測試中亦表現不俗,但消委會指,有琺瑯塗層不一定更好,須謹慎使用且較「黐底」。

(左起)譚鳳儀、黃鳳嫺。

(左起)譚鳳儀、黃鳳嫺。

消委會測試市面7個品牌的鑄鐵鍋,樣本聲稱來源地包括中國、日本、美國及法國,當中5款有琺瑯塗層,售價介乎798元至3,199元。測試包括樣本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均勻度等表現。在金屬釋出量測試中,參考國際做法及指引,以酸性模擬食物及高溫烹煮測試,其中對有琺瑯塗層樣本,測試其以攝氏95度烹煮3%醋酸2小時;對無琺瑯塗層樣本,則測試其以攝氏100度烹煮0.5%檸檬酸2小時。結果有4款樣本金屬釋出量,超出相關標準上限。

4款鑄鐵鍋金屬釋出量超標

售價最便宜的一款「Bruno」鑄鐵鍋,檢出每升釋出34微克砷,超出每升2微克釋出量標準16倍;鎘及鋰分別檢出每升釋出32微克及5,830微克,各超標5.4倍及11.1倍。砷和鎘可致癌,長期攝入高劑量鎘或損害腎臟;而過量攝入鋰或致輕微腹瀉、手震、尿頻等,更可能致胎兒不正常。Bruno代理商則指,在是次報告前後均作相關測試並符合規格,但為安全起見及釋除顧客疑慮,已暫停銷售相同批次的產品。

「Lodge」的樣本則檢出每千克釋出2,200毫克鐵,超出歐洲指引上限54倍,攝入過量鐵或影響其他礦物質吸收。廠商回應指,鐵屬人體必需金屬,與鐵質有關問題主要攝取不足而非毒性問題,指出歐洲委員會僅以「可合理做到的盡可能低水平」原則訂定金屬器皿的鐵釋出上限值。

另外「Vermicular」及「柳宗理Sori Yanagi」均有鈷、鋰或鐵釋出量超標0.6至1.4倍。消委會已把有關結果交予海關跟進。食物安全中心回應報告指,測試結果只反映鑄鐵鍋樣本在特定實驗室測試條件下釋出的金屬量,不代表一般正常烹調過程中可能由廚具遷移到食物的金屬量。

琺瑯層切勿高溫下加凍水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測試方法與日常煮食不一樣,無從估計確實健康風險,個人認為風險並非十分大,但須注意金屬可從其他地方吸收,並在身體累積。她又指「唔好彩你真係有咗呢個(釋出量較高)鑄鐵鍋」,而商家不答允換貨,建議毋須急於丟棄,但注意勿煲薑醋等酸性食物,也避免長時間高溫煮食等,並指「唔應該日日用鑄鐵鍋煮嘢食,你有其他嘅煲」。她補充,有否琺瑯塗層對金屬釋出量無相關性,也不代表「無咁黐底」,在煎蛋測試中,2款無琺瑯塗層樣本表現反比5款有琺瑯塗層的樣本優勝。她又提醒使用有琺瑯層切勿高溫下傾入凍水,也要用軟布、海綿等清潔,以免破壞塗層,使用後塗抹一層薄薄的食油以防鏽蝕。總幹事黃鳳嫺指,雖然測試非一般日常煮食,但根據國際標準專業測試,實際風險也是因應家庭使用習慣而異,長期使用及浸酸性食物,確實風險較高。

Le Creuset 等3款鑄鐵鍋獲4.5分

其他測試包括各樣本分別在氣體爐、電磁爐及電陶爐上,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等表現。在綜合熱加溫測試表現中,「Le Creuset」和「Vermicular」與「Lodge」表現較佳。熱力均勻度測試中,綜合測試則以「Lagostina」表現最佳,鍋身直徑較大的「Lodge」則較遜色,在氣體爐及電磁爐上加熱,鍋內底溫最大溫差分別達攝氏132度及171度,相反「Lagostina」僅分別為攝氏66度及61度。電陶爐測試中,則「Bruno」較差,最大溫差更達攝氏191度,最好表現的「Lagostina」僅108度。綜合評測各項測試表現,有琺瑯塗層樣本的「Lagostina」、「Le Creuset」及「Staub」,總評分5分中均得4.5分表現較佳,其餘4款得2至3分,最低分的兩款為「Bruno」及「Lodge」。

「Bruno」鑄鐵鍋

「Bruno」鑄鐵鍋

一款鑄鐵鍋釋致癌金屬超標16倍  消委會:勿長時間高溫煮酸性食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