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4-04-16 04:31:59
日報

啤一啤要留神! 消委會測30款啤酒 全部樣本驗出生物胺 哈尔滨含霉菌毒素可致噁心發燒

分享:
頭版

不少人喜歡「啤一啤」、飲罐啤酒鬆弛神經,但暢飲之餘須適可而止。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罐裝或支裝啤酒,發現全部樣本含不同種類的生物胺,其中,Carlsberg(嘉士伯)一款啤酒被檢出最多、達7種生物胺。消委會指,攝入過量生物胺最嚴重可致腦出血。另外,哈爾濱(哈尔滨)HARBIN麥道啤酒檢出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ON),若大量攝入可致噁心和嘔吐。消委會提醒,市民除要留意酒精飲品的熱量和致肥風險外,酒精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應避免長期過量飲用。

攝影:陳奕釗

消委會 啤酒

消委會測試市面30款罐裝或支裝啤酒。

消委會分別從不同零售點,購買30款罐裝或支裝啤酒,每罐或每支售價由4.5至50元,容量由330至500毫升。樣本標示的酒精含量由3%至8%。是次測試主要檢測樣本的營養價值、安全和品質。其中10款啤酒獲滿分,包括:Guinness、雪花、青島、STELLA ARTOIS、金牌、香港啤酒公司、SAPPORO、Carbon Brews、Heineken和獅威 SKOL。

Guinness 啤酒 雪花 SNOW 啤酒 青島 TSINGTAO 啤酒 STELLA_ARTOIS 啤酒

全部啤酒均驗出生物胺

生物胺是酒精發酵過程中的副產物,吸取小量不會有問題,但攝入過量生物胺有機會引起頭痛、頭暈、嘔吐、呼吸紊亂等,甚至引致腦出血。測試結果顯示,全部啤酒樣本均驗出生物胺,當中以Carlsberg(Danish Plisner)和Coopers Brewery(Original Pale Ale)檢出的生物胺最多,分別為7種及5種。測試又發現,「哈尔滨HARBIN麦道啤酒」檢出每公斤含26微克的霉菌毒素DON。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林凱章表示,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計,即使一日內飲用4罐相關樣本仍屬安全水平內,惟攝入DON後30分鐘,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而和飲醉酒不同,DON影響顯現不止快,且會引致腹瀉、腹痛,甚至發燒等胃腸道疾病徵狀。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亦將DON列為第3組物質,即未知會否令人類患癌。

日飲兩罐一季增5磅脂肪

林凱章又提到,啤酒酒精濃度愈高,能量愈高,以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計算,約有13克酒精,所含熱量與一碗白飯相若。假設連續3個月每天飲2罐,單從酒精已攝取大概16,500千卡的能量,可轉化成大約5磅脂肪組織。今次測試中酒精濃度最高的2款樣本為「青島」和「少爺」,檢測出的濃度分別為7.46%和7.42%;所含能量亦最高,分別為每100毫升含66千卡和57千卡。

哈爾濱 哈尔滨 HARBIN 啤酒

廠商回應指該產品一直只在內地銷售。

Carlsberg 嘉士伯 啤酒

Carlsberg檢出7種生物胺

哈爾濱及嘉士伯回應檢測結果

就消委會的調查結果,「哈尔滨」的廠商表示,公司從未將是次檢測的產品進口到香港以及銷售,該產品一直以來只在內地生產及銷售,並無在其他地區銷售,該產品的整個生產及銷售過程均符合內地相關法律法規。就產品的酒精含量,該公司表示測試結果符合內地標準GB/T4927-2008的要求。

嘉士伯啤酒廠(香港)回應檢測結果,指已即時檢測相關及相同批次的產品,冀釋除公眾疑慮,檢測結果顯示,Carlsberg Danish Pilsner內之生物胺含量低於消委會檢測數據,並屬低水平。嘉士伯又指生物胺普遍存在於發酵食品,並因應貯藏環境、氣溫變化等不可控因素而有差異;而現時歐盟及香港食安中心亦未對生物胺訂立食用安全標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