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8-09-18 12:36:00

消委會:兩款孕婦維他命補充劑葉酸含量高 長期服用或令嬰兒患自閉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消委會檢視市面76款綜合或單一維他命補充劑樣本,發現9款樣本的建議食用分量,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每天可耐受最高攝入量,部分更遠超推薦攝入量,長期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的維他命,不但無助促進身體健康,更可能帶來嚴重副作用。當中有兩款孕婦服用產品含有較高葉酸劑量,長期服用或會增加其所誕下的嬰兒患上自閉症的機會。

76款聲稱能提供維他命(vitamins, 又稱維生素)的補充劑樣本,包括27款綜合維他命、11款維他命B、16款維他命C、17款維他命D及5款維他命E,當中有19款註明供兒童服用,另有4款綜合維他命註明供孕婦或預備懷孕的婦女使用。

當中有9款樣本的建議食用分量,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每天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當中5款超出或相等於建議的成人可耐受最高攝入量,包括一款孕婦綜合維他命樣本「GNC」孕媽媽30日配方,及一款維他命B樣本「維柏健」長效維他命B雜。兩者含有的葉酸劑量都頗高,若按其標示的葉酸含量和建議服用量計算,已達孕婦的每天最高攝入量1,000微克(或1毫克),有研究指如婦女產前服用葉酸補充劑的劑量每日超過1,000微克,就有可能增加其所誕下的嬰兒出現神經問題或患上自閉症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